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對境內港澳臺人員和外國人可採取變通方式進行普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0月12日15時,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全民動員 確保人口普查工作順利完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tiger]據了解,這次人口普查的對象還包括在我國境內的港澳臺人員和外國人,如何對這個群體進行普查?方法是怎麼樣的呢?

    [馬建堂]剛才我也介紹過了,第六次人口普查很重大的一個變化就是在普查的標準時點居住在中國境內的港澳臺同胞和外國人都要登記。登記的方法簡單地講和中國公民登記方法大同小異,都是採取普查員到港澳臺同胞家裏或者外國人的家裏去,你申報然後我們普查員按這個表來登記,這是大同小異的。

    為什麼説是小異呢?因為我們考慮到外國人和港澳臺同胞對隱私保護的特殊需要,我們可以採取兩個相對變通的方式:我們普查員可以上門把表格交給你,我們有中文和英文兩種,如果你能夠認識漢字或者認識英文,你填完以後普查員再來取,也可以在外國人集中居住的小區設一個登記站。主要的方式還是入戶登記,如果外國人和港澳臺同胞希望也可以採取這兩種變通的方式。 

    另外剛才我也説了,境外人員填的項目只有很簡單的8項,所以我也想借這個機會感謝所有居住在中國境內的港澳臺同胞和外國朋友參與、支持、配合我們的人口普查工作。對境外人士進行人口普查是各國的慣例,許多國家都這樣做,也是這一次聯合國關於新一輪人口普查的共同建議和倡議。所以我們中國也要借鑒國外的一些做法,對境外人士進行普查。同時居住在境外的廣大中國公民和中國同胞也要接受國外調查機構的人口普查。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