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計劃外生育沒落戶人口在居住地參加人口普查登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0月12日15時,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全民動員 確保人口普查工作順利完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這次預告發出後很多網友提出了問題,其中一大部分都問出這樣的問題:隨著人口普查工作的開展,超生人口的落戶問題倍受關注。請問:計劃外生育人口可以申報登記嗎?如何申報?人口普查過程中,超生入戶的相關政策是怎麼規定的?

    [馬建堂]嚴格地講,人口普查和超生不超生、和上不上戶口不是一回事,是兩件事。但確實有些超計劃生育的人有一個敢不敢報、願不願意報的問題。所以就這個問題我想説這麼幾層意思:一是計劃外生育人口必須登記,不管是計劃內生育還是計劃外生育,也不管有沒有戶口,都有法定的義務向法定的調查機構申報你的人口信息,就是必須登記。

    不管是一胎、二胎還是三胎、四胎,只要你出生出來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自然人,都要如實地填寫你的信息。

    第二,計劃外生育沒上戶口,那麼在哪登記呢?這就是在居住地登記,住在哪就在哪登記。比如你的老家在某個省,跟著父母到北京打工,你是屬於超生人口,那麼你就在北京登記,不管你有沒有戶口。

    第三,為了使人口普查的數據質量比較可控、比較高,我們鼓勵那些超計劃生育的人口去登記,否則你超生了又不報,這樣我們人口普查的數不就不準了嗎?我們要打消超計劃生育人口的顧慮。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