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保證人口普查數據質量最關鍵在於被調查對象的配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0月12日15時,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全民動員 確保人口普查工作順利完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雨中漫步]很多人擔心,此次人口普查能否得到準確的數據。請問:統計部門如何保證人口普查的數據質量?

    [馬建堂]國家花了這麼大的人力物力,一定要確保這次人口普查的質量。同時,與所有的調查一樣——質量是生命。如何保證這次人口普查的質量呢?我們在不同環節、不同方面都採取了相應的措施:第一,在人口普查方案設計階段,方案設計得比較科學。一是指標不要太多,根據經驗,指標越多,被調查對象填準的可能性就越低。二是所設計指標的含義一定要準確,人家容易理解。比如我們最初方案裏調查住戶的住房信息,“是否飲用自來水”,實際上的意思就是是否有自來水,後來經過試點我們就改成“是否有自來水管道”,這樣更容易理解。所以我們的方案設計要科學,指標不要多,指標的定義要準確,不容易引起誤解。

    第二,被調查對象如實報、普查員如實填、普查機構如實匯總。第三,進行事後質量抽查。我們大概按萬分之一的比例對人口普查結果進行抽查,進行驗證。第四,各級統計機構、調查機構都要依法進行人口普查,任何機構、任何人都不得干預、修正、調整人口普查的數據。

    所以要科學設計方案;要真實填報有關人口信息;要科學有效地匯總;要有法律的保障。同時,人口普查的信息還要和其他行政記錄進行比對。當然,人口普查也罷,其他調查也罷總是有一定的誤差的,但是我們要努力地把誤差控制在允許的範圍內,盡可能地縮小誤差。我們採取了這麼多措施,其中最關鍵的是廣大被調查對象的配合,有了被廣大對象的配合我們才能更好地提高這次調查的質量,把誤差控制在允許範圍內。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