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全國選調或招聘600萬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完成普查任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0月12日15時,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全民動員 確保人口普查工作順利完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毛毛]您剛才也説到普查員是上門調查的,但是也發現我們人們現在的防範意識更高了。那人口普查是一項非常繁重的工作,需要大量的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請問:這些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是怎樣選出來的?居民如何判斷上門的普查員是可信的呢?

    [馬建堂]我們國家的人口普查採取的是普查員上門入戶登記的方式進行。國外也有一些另外的方式,比如美國採取普查機構給被調查對象寄調查表格,讓被調查對象填,填完以後寄回普查機構去。也有一些國家採取公民在網上申報信息。

    任何調查方式都有利有弊,用通信調查和網上的方式可能普查數據的質量會有所降低。所以從我們國家的國情出發也從我們國家歷次人口普查的實際出發,我們第六次人口普查還是採取普查員入戶登記的形式。

    因此,人口普查的一線工作就是由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來完成。為了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這麼一個重要任務,全國要選調或者招聘600萬甚至超過600萬的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選調就是從我們的各級政權機關、基層政權組織,比如鄉鎮、街道、居委會、社區的工作人員抽調;第二部分是招聘,從社區居委會、各個社區機構選聘一些已經退休的或者是沒有工作的,或者是一些大學生。

    [主持人]類似于志願者。

    [馬建堂]對,選聘的和選調的人員大致各佔一半。為了保證普查員能夠完成任務並且履行法定義務,我們對什麼人能夠成為普查員有詳細的規定:比如要有初中以上學歷;二是要熟悉本社區的情況;三是要熱愛這項工作。這是我們當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的資格要求。

    第二,普查機構建立起來後要對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進行培訓,培訓他們理解普查表的內容、涵義、概念;二是要培訓入戶訪問的技巧,有的恐怕還要做一點外語的培訓。

    第三是要制定統一的證件,所有普查員入戶登記都要佩戴統一格式的人口普查員證件,證件有統一的格式,有他的姓名,有普查機構的蓋章,有的地方還有普查員的照片,我們要求普查員的照片在一定範圍內公示,有的是貼在墻上,有的是放在網上。

    同時,有的地方,比如北京第六次人口普查還配了統一的服裝,寫著“第六次人口普查”,減少被調查者的顧慮。所以在這裡,我也想借這個機會對我們600萬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表示感謝。我們的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真的很不容易,工作量很大,從準備時間到入戶訪問,甚至到抽查復查,前期還要劃區製圖。

    入戶階段畢竟存在著入戶難,所以很辛苦,報酬很低,有的地方一天工作下來(非培訓階段)一天30塊錢,有的一個月兩三百塊錢,有的是普查一個人給三四塊錢、四五塊錢的報酬,很低。你説一個月拿到兩三百塊錢做這麼艱苦、這麼難的工作真的是一種奉獻。

    另外我們按所説的普查員不容易不僅是有勞累、個別居民不配合,甚至還有傷害。比如前兩天我從北京市了解到,北京市在戶口整頓期間,就發生了190多起普查員受傷,有的是晚上走路摔跤了,有的是樓梯下來摔傷了,有60多個被狗咬的(郊區普查員),還有9起重傷。在上一次人口普查的時候還有極個別的情況,我們的普查員也有犧牲的。

    所以説我們這600萬普查員從事著一份非常神聖的、偉大的、重要的工作,但是又非常辛苦,非常繁瑣,有的時候不被理解,個別的還有傷害發生。借這個機會我要特別感謝這幾百萬普查員,也希望我們的廣大被調查對象能夠支持普查員的工作,佔用你10分鐘他們的任務就完成了,佔你10分鐘你就做了一件利國利民的大事情。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