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普查員和普查機構都應對被調查對象的個人信息保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0月12日15時,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全民動員 確保人口普查工作順利完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花小芯]作為被普查的對象,公民都有哪些權利和義務?也請馬局長給我們介紹一下。

    [馬建堂]我們第六次人口普查是依法進行的,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和《全國人口普查條例》依法進行的。包括你我在內的我們每一個公民,也包括在中國境內居住的港澳臺同胞和外國人都要根據中國的法律法規,來配合、支持人口普查工作,如實地向普查機構講述、報告你的人口信息。

    如果是短表的話,人口信息比較簡單,姓名、性別、年齡、民族等18項。如果是作為港澳臺同胞和外國人那就更短了,調查指標更少了。在這裡我也帶來了一些表。

    像短表裏姓名、性別、民族、出生地、居住地、戶口登記地等,每一戶10分鐘就能填完。長表只有10%的人要填。入戶普查的時候90%的人填短表,只有18項,但是我們為了利用普查機會多了解一點情況,包括住房信息、就業信息,就隨機抽取10%的人填長表,長表有40多項,增加了一些住房情況,比如住的是樓房還是平房,房間裏有沒有自來水,廚房等設施。

    外國人是這麼一個表,就更短了,只有8項:姓名、國籍、出生年月、來華目的,在大陸居住多長時間、受教育程度等,幾分鐘就可以填完。自覺配合人口普查是每個公民的法定義務,準確地講就是要歡迎人家來,然後配合填表;每一個被普查對象的權利是什麼呢?就是所有的普查機構、普查人員都應該保護您所申報的信息。

    所有的普查員和普查機構都應該對被調查對象的個人信息進行保密,比如你負責的這個小區有一些演員、社會名流要對人家的信息嚴格保密,對你掌握的這個家庭的信息要嚴格保密。反過來這也是被調查對象的權利。

    [網友 滿天星]請問:如何做好人口普查資料的保密工作?如果人口普查的公民資料被洩露怎麼辦?

    [馬建堂]我剛才説了,全國人口普查條例規定,第一,所有的普查機構和普查員都必須為被調查對象的個人信息保密;第二,普查信息不得用於人口普查以外的其他目的;第三,不得用於普查以外的任何處罰。普查機構和普查員一旦違反了這些規定,而且證明屬實,我們立即停止普查員的工作,屬於公務員的、屬於行政機關、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的我們還要進行相應的行政紀律處分。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