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人口普查入戶調查時間只有10天 公民做好配合即可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0月12日15時,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全民動員 確保人口普查工作順利完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crystal]在這麼短的時間裏,全國每一個人都要登記,工作量如此大,人口普查怎麼查?查什麼?需要老百姓做些什麼?

    [馬建堂]我們入戶調查的時間只有10天,但是準備時間很長,準備時間從兩年前就開始做了。組織準備、經費準備、物資準備、劃區製圖和戶口整頓,都是在為這10天做準備的,這10天是攻堅戰,是決戰時刻,但是我們的準備時間很長。

    在這10天裏面做什麼呢?對於老百姓來講,對於我們所有的被調查對象來講就是打開您的房門,積極主動地配合我們的普查員。同時為了盡可能地縮短普查員在家裏登記的時間,恐怕每一位家裏的主要的、熟悉情況的家庭成員還需要把其他家庭成員的情況熟悉一下。因為我們進了一家以後一般都是戶主或者是男家長或者是女家長告訴我們的普查員就可以了。他自己的情況他非常熟悉,但是其他的家庭成員的情況他就要提前準備一下。

    比如説如果是一個女家長,對丈夫和孩子的情況可能很熟悉,如果有公公婆婆,那公公婆婆的年齡、籍貫、工作場所等情況恐怕也要適當地準備一下。所以對於我們的廣大的被調查對象來講,配合人口普查不難。簡單地説,我們的普查員來了以後你就打開房門如實地講你的情況,如果能做一點準備,熟悉一下家庭成員的情況就更好了。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普查員如實登記,並且為您所有報告的信息進行保密。

    我們也做過一些試點,如果一個家庭要填的是人口普查的短表,短表的問題只有18項,那我們一個普查員到您家裏去10分鐘就能把您的人口信息問清楚後離開。所以花10分鐘的時間,我們13億親愛的公民花10分鐘的時間配合一下我們人口普查就可以了,把家庭情況説清楚,很簡單的十幾個問題説清楚就可以了。其他匯總、數據處理就是普查機構的事情了。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