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標準時點是2010年11月1日零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0月12日15時,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全民動員 確保人口普查工作順利完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Blue]您剛才提到11月1日零時是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標準時點,那麼也請馬局長給我們仔細解釋一下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概念?人口普查的登記時間又是什麼意思?

    [馬建堂]這是一個很專業的網友提的問題。因為大家都知道,在不同的時間人口數量是不同的。比方説不同的時候有人在出生、有人在死亡,有人在遷居出國。為了弄清楚一個國家的人口必須確定一個標準時點,我們查這個標準時點有多少人。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標準時點就是2010年11月1日零時。我們查這個標準時點的人口,在這個點上全中國有多少人,在這個點上有多少女性、有多少男性,在這個點上有多少60歲以上的老人,有多少10歲以下的兒童。

    為了完成這個任務就需要一定的時間,我們就把11月1號到11月10號這個時間定為登記時間,我們利用這10天逐家逐戶進行上門訪問,問您在11月1日這天家裏有多少口人,家裏的人的情況是怎樣的。標準時點舉一個例子就像照相一樣,比方我給您照一個相,或者給某一個風景照相,我按下快門反映的是這一特定時刻您的狀況。

    所以標準時點就是確定一個標準時間,查這個標準時點上到底有多少人。如果不確定標準時點人口就是一直變動的。如果有了這個標準時點,假如我們去了一家,這一家2010年11月2日生了一個小孩,他是在我們登記期間生的,我們登記時間是11月1日到11月10日,但是他不是在標準時點前出生的,是在標準時點以後生的,在2010年11月1日零時還沒有這個小孩,那他就不能登記進來。

    換句話説,如果是一家很不幸,2010年11月1日零時之後有一個老人突然去世了,我們在2010年11月1日到2010年11月10日登記的時候,這個老人應該算在內,他在11月1日零時還在世。我們就以這個時點,這個時點上有多少人就算多少人。但是這麼大的工作量一天完不成,我就用10天的工作時間登記這一個標準時點上的人口數量、總量特點和截至特徵。這個事情比較複雜。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