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第六次人口普查面臨流動人口多、人戶分離等挑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0月12日15時,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全民動員 確保人口普查工作順利完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馬建堂]第六次人口普查確實存在著不少新的挑戰。我們要克服的第一個困難就是流動人口多。隨著我們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口的遷移和流動越來越多,人口流動越多、人口的戶籍所在地和居住地越不一致,普查工作越難。現在全國就農民而言,有2億多農民工進城。在普查的標準時點也有很多短期流動人口,比如出差的、出國訪問的等,人口流動性越來越多,這是一個挑戰。

    第二個大的挑戰就是人戶分離。過去我們的戶籍登記制度應該説是比較健全和完備的,人一般都住在戶口所在地,戶口在哪就居住在哪。因為過去生活所需要的供給都和戶口所在地有關係。比如改革開放之初我們買糧食有糧票,買蔬菜有菜票,買布有布票。這些都是根據戶籍情況分發的,所以要換一個地方就要趕緊遷戶口,不遷戶口拿不到票證。

    但現在不一樣了,經濟社會發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有的一家不是一套房子,有的兩套房子甚至多套房子。所以他的居住地和戶籍所在地分離的問題非常突出。我們在一些城市裏面,特別是大的城市裏面做過一些試點,摸過一些底,人戶分離在大城市50%左右。這也給我們調查帶來一些困難。

    第三個困難和挑戰就是隨著我們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對自己的隱私保護意識比較強,這是一種進步,是一種文明的表現,大家也意識到保護隱私是自己的權利。這樣一來多多少少地就出現了門不大好進,進去以後個別人也出現了不太配合的情況。所以我們的普查員有時候也説存在著“門不太好進、臉不太好看”的情況。當然,這是少數,因為大多數我們的被調查對象還是比較理解、支持我們的人口普查工作的。這就是第三個入戶難的問題。

    第一個挑戰是流動人口多;第二個是人戶分離現象比較普遍;第三個挑戰就是入門還是比較難。第四個挑戰或者説是問題就是個別地方由於財力不夠、經濟發展欠發達一些,普查員的工作報酬到位情況也還需要努力。

    總的來講,把13億人口數清楚,把差錯控制在統計調查允許的範圍內是一件非常非常不容易的工作。但是我們各級普查機構有信心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在所有有關部門的支持和配合下,特別是在廣大被調查對象的配合下,我們還是有信心把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搞好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