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第六次人口普查運用光電錄入等新的技術手段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0月12日15時,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全民動員 確保人口普查工作順利完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馬建堂]第三個特點我們這次運用了一些新的技術手段,比如剛才我所説過的普查區劃區製圖工作。人口普查是“按房子找人”,人是動的,那怎麼找人呢?就按房子找人,建築物是固定的。全國所有的地理空間中,我們要把它最終劃分為若干基本的普查單元,也就是普查小區。前五次人口普查是人工畫圖的,我們的普查員很辛苦,到這個小區裏去,有多少幢樓,人工畫圖,小區裏有多少建築物,是高層的還是低層的還是平房的。但是人工畫圖不清楚、不太準確而且不能重復利用。

    我們這次人口普查利用國家的遙感資料、衛星資料,在電子計算機上生成人口普查的地圖和小區圖。另外,對於數據匯總,13億人口匯總的量是很大的,靠人工匯總費時費力還不一定準確。這次我們用的是光電錄入,不僅能識別1234567的字碼,還能識別手寫的漢字。這樣普查員到了被調查對象家去,填完了調查登記表以後,我們就把它放到光電錄入機裏,光電錄入機就自動把這個信息登入了。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