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011年4月底將通過公報形式公佈人口普查主要數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0月12日15時,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全民動員 確保人口普查工作順利完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青島夏天]請問:目前人口普查工作的進展怎樣?與以往的人口普查相比,這次人口普查有哪些新的特點?面臨哪些新情況、新問題?遇到了哪些困難?

    [馬建堂]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按照計劃以及工作方案的安排,登記的標準時點是2010年11月1日零時,我們所有的工作都要以這個標準時點為基礎來安排。人口普查大致上要劃分為三個大階段:

    第一是準備階段,準備階段是在2010年11月1日之前都屬於準備階段,現在也是準備階段。在準備階段我們需要組織機構,成立各級普查組織機構、各級普查辦,制定人口普查的各項工作方案。非常重要的一個準備工作就是,我們人口普查是按小區進行普查的,我們要把全國所有的地域空間劃分為不同的普查區域和普查小區,我們還要據此繪製電子地圖,還要準備普查資料,作為將來比對普查數據是否有遺漏的資料,我們需要獲取出生的資料以及死亡的資料,所以準備階段是最長的。從成立機構到制定方案然後到試點,劃區、製圖都是為2010年11月1日普查時點做準備的。 

    第二個階段是入戶調查和復查階段。其中這一階段的第一小段就是用十天的時間入戶調查,從2010年11月1日到2010年11月10日。11月10日到11月30日的後20天進行復查和事後質量抽查。合在一起整個11月叫人口入戶調查和復查抽查階段。前10天入戶調查,一家一戶一個也不漏地查;後20天進行復查和抽查。事後質量抽查全國要抽查萬分之一的人數,大概對全國12萬人進行抽查。

    比如您被抽中了,我們就會再次派普查員、普查指導員到您家裏去再次給您進行一次訪問,用您第二次填的數據和第一次進行比對,由此確定調查質量,漏報率有多少。這是第二個階段。

    從2010年12月起就進入了人口普查的第三階段,叫做數據的匯總和資料的開發利用階段。這一階段我們要把普查的數據逐級匯總在一起,然後把主要數據公佈出來,再對所有的數據進行深度加工利用。

    所以,大體上講人口普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在11月1號之前的這一段時間都是準備階段;第二個階段是11月1號到11月底是入戶調查和復查與抽查階段;12月1號以後就是人口普查的數據匯總和資料深度開發和利用階段。 

    比如説數據匯總以後,在2011年4月底,這次人口普查的主要數據,比如總人口,其中主要的結構數據在明年4月底就會通過公報的形式對社會公佈。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