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人口普查利國利民 關係到每一個老百姓切身利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0月12日15時,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全民動員 確保人口普查工作順利完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秋風]請您介紹一下什麼是人口普查?國家為什麼要用那麼多時間和人力進行人口普查?人口普查與我們普通老百姓有什麼關係? 

    [馬建堂]人口普查是全面地蒐集人口統計資料的一種調查方法。簡單地説就是一個國家在統一規定的時間內,按照統一的調查方法、統一的項目、統一的調查表,對全部人口逐家逐戶地進行調查登記的調查。首先,它是人口普查,是查人口的總量、結構、分佈情況,是一種普查,也就是普遍的查(每個人都要查),所以稱之為人口普查。人口普查我們逢零的年份搞一次,也就是每十年搞一次。今年這次人口普查是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是我們國家和平時期的一項最大的社會動員活動,為什麼説是最大的呢?因為我們國家13億人口都是被調查對象。搞這麼一項大的社會動員活動這麼一項大的調查確實要耗費不少人力物力。比如就人力而言,除了各級普查機構的組織機構之外,在全國要借調和招聘超過600萬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這個超過600萬就很可能要達到800萬。

    就物力來講為了準備和完成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加在一起要安排超過80億或者80億左右的預算資金完成這項任務。國家花費這麼大的人力物力意義在哪呢?為什麼要花這麼大的力氣把人口普查清楚呢?

    這就要從人口普查的目的説起。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人口多是我們國家的基本國情。我們中國到2010年11月1日(標準普查時點)時到底有多少人必須要搞清楚。搞清楚人口的總量、人口的基本結構、人口在地域的分佈狀況非常有意義。

    首先,對國家來講,我們國家正在制定“十二五”規劃,“十二五”規劃要“以人為本、統籌兼顧”。那麼到底有多少人呢?“以人為本”的服務對象到底有多少?進行人口普查、搞清中國人口的總量、結構、地域分佈對於各級政府制定“十二五”規劃,制定以人為本的規劃,制定推動科學發展的規劃都是一個基本依據。所以對國家來講意義非常重要。

    當然,對於老百姓來講也非常重要,人口普查利國利民。比如我作為一個普查對象、您作為一個普查對象,我們搞清楚一個國家、一個地區、一個小區的人口狀況對我們每一個人也是有好處的。

    比方説我們搞清楚一個地區、一個社區的老年人有多少,這樣國家就可以有針對性地修建養老院,或者是鼓勵社會來修建養老院。我們弄清楚一個地區、一個小區或者一個社區有多少小學的適齡兒童,就可以據此制定招生計劃;我們搞清楚有多少將來上大學的人口,國家可以據此制定相應的招生計劃;我們搞清楚有多少女性、搞清有多少男性,平均一年生育多少小孩,對我們計生政策也是非常有用的。我們搞清這個小區有多少人,為這個小區修建公路、修建公共汽車站,如果我們發現這個小區人非常多,那將來交通設施就要在這個地方留站。

    總之,人口普查利國、利民,對國家非常重要,對老百姓也非常重要,關係到每一個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所以我們要搞人口普查,因此,我們也需要所有的被調查對象積極地支持、理解、配合人口普查。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