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採取普查員入戶登記的方式是為了提高數據質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0月12日15時,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全民動員 確保人口普查工作順利完成”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冬貧民]對於這次人口普查我想請問局長,像我這樣在外地工作的人怎樣普查?家裏一個人沒有,房子也是空的。我看很多網友提出的自主申報是一個好辦法,可以提出一個申報階段,超生的自行申報,也沒有處罰措施,關於這一點您怎麼看?

    [馬建堂]感謝這位網友的建議。剛才這個問題我也涉及到過。比如在一個地方打工的,家裏可能夫妻倆都出來打工了,家裏沒有人了,孩子也讓自己的父母照看。那不管他戶口在哪,住在哪就要在哪登記,這就是居住地登記原則。像這位網友就在打工所在地,你在你所居住的屋子裏接受普查員的調查,無論你是住的宿舍還是獨立單元房我們的普查員都會去,你就可以在你的居住地登記。

    至於這位網友的建議,我們目前的政策就是超計劃生育人口如實填報,之後按照較低標準繳納社會撫養費,如果實在困難還可以分期,人口普查和超計劃生育本來是兩件事,我們為了鼓勵超生人口去填報已經做了一些優惠政策了,但是計劃生育是我們國家的一個基本國策,所以也不能因為人口普查就把所有的規定都取消掉。每個公民生下來都應該上戶口,所以普查過程中我們有一個階段就是戶口整頓階段,凡是符合上戶口條件的都應該上戶口,這點是沒什麼問題的。

    自主、自行申報涉及到普查的方法,這次我們的普查方法就是根據中國的國情和前五次普查的經驗,為了提高數據的質量,採取普查員入戶登記的方式。這位網友所説的自主申報有的國家比如在網上自動下載表格,自主地填,填了以後發出去的方式,這次我們沒有採取這種方式,核心還是從中國的國情出發,並且總結前幾次的經驗。應該説入戶登記並不是特別麻煩,就是到家裏10分鐘,但是這樣數據會更準確一點。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