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8月份價格形勢分析:消費價格總水平季節性上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5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網站

    8月份,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升3.5%,環比上升0.6%;工業品出廠價格和原材料燃料動力購進價格同比分別上升4.3%和7.5%,漲幅分別較上月下降0.5和1個百分點。1—8月份累計,居民消費、工業品出廠和原材料燃料動力購進價格水平分別上升2.8%、5.6%和10.1%。

    一、食品價格推動消費價格總水平季節性上升

    受季節性供求變化和豬肉等農産品價格恢復性上漲等因素影響,8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升3.5%,為今年月度同比漲幅的最高點。其中,副食品價格上漲較多。中秋、國慶雙節臨近,受企業和商家提前備貨、製作月餅,豬肉、雞蛋進入消費旺季,價格上漲較多;加之天氣轉涼,立秋後部分品種蔬菜陸續下市,蔬菜價格季節性回升。8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中的肉禽及其製品、鮮菜、鮮蛋價格環比分別上漲4.8%、7.7%和7.5%,分別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環比上升0.3、0.2和0.1個百分點,是本月消費價格指數上升的主要原因。糧價漲勢趨緩。由於國家加強了糧食市場調控,原糧收購價格高位趨穩。8月份小麥、稻穀和玉米三種糧食全國平均收購價格環比上漲0.6%,比上月收窄0.3個百分點。成品糧價格略有上漲,全國36個大中城市早秈米、晚秈米、粳米、標準粉、富強粉集市和超市平均零售價格環比漲幅分別為0.4%、0.4%、1.2%、0.4%和0.5%。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中的糧食價格環比上升0.6%。其他商品和服務價格基本穩定。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類價格、煙酒及用品類、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類、醫療保健及個人用品類價格比上月分別上漲0.2%、0.2%、0.1%和0.1%,衣著類、交通和通信類價格環比分別下降0.7%和0.1%。

    二、工業生産資料價格止跌回升

    各省對水泥、鋼鐵等高耗能行業實行臨時限電或加大差別電價政策執行力度,導致供給減少、成本上升,加之國內生産資料市場需求回升,促使工業生産資料價格總體止跌回升。其中,8月份全國22個城市鋼材交易市場四種鋼材綜合平均價格、河北唐山産含量66%鐵精粉價格、上海華通有色金屬現貨交易中心電解銅和電解鋁價格、大中城市42.5級普通硅酸鹽水泥價格分別比上月上漲5.2%、12.6%、6.3%、3.0%和0.9%。由於夏季水電來水較好,一定程度減少了對火電的依賴,導致煤炭價格穩中略降,8月底秦皇島港動力煤市場發熱量5500大卡/千克動力煤平倉價格為每噸730元,比月初下降15元。

    三、國際市場價格止跌回升

    受美元貶值,以及俄羅斯等地區乾旱、小麥減産較多以及俄羅斯暫時禁止糧食出口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國際市場農産品和生産資料價格止跌回升。8月份國際市場小麥、玉米、大豆價格環比上漲21.7%、9%、2.3%;泰國大米價格保持基本穩定。國際市場糧食價格仍普遍低於國內市場,但價差有所縮小。生産資料價格回升,8月份國際市場WTI、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倫敦金屬期貨交所電解鋁、電解銅價格分別較上月上漲0.4%、2.3%、8.1%和6.3%。受國際市場鐵礦石價格下降影響,8月份國際市場鋼材價格指數(CRU指數)175點,較上月下降3.8個點;受近期國內市場鋼材價格上漲的影響,最近一週又回升至180點。

    四、後期價格走勢預測

    8月份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達到3.5%的今年最高位,一方面是受節日消費增多等短期因素影響;另一方面也與上半年生豬價格持續低位運行之後的恢復性上漲有關。從後期走勢看,價格總水平並不具備持續大幅上漲的基礎。一是糧食價格將趨於穩定。東北地區粳稻、玉米,華北地區玉米和南方地區晚稻長勢均好于預期,今年秋糧有望獲得好收成,有利於保障糧食供應,保持糧食價格基本穩定。糧食價格穩定將為主要農副産品價格穩定奠定基礎。二是生豬價格將趨穩。近期將逐步向市場投放今年4月份收儲的部分中央儲備凍肉,以保障兩節期間市場供應。加之目前生豬生産能力仍保持較高水平,生豬和豬肉價格將保持基本穩定。三是工業消費品價格將繼續保持穩中有降的態勢;居住類、服務類價格大多仍實行政府指導價,政府可根據宏觀經濟形勢把握價格調整的力度和節奏。四是去年後幾個月漲價的翹尾因素將快速消褪,有利於後期同比漲幅回落。綜合分析,實現全年3%左右的預期調控目標是完全可能的。 

 
 
 相關鏈結
· 北京市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低於全國水平
· 週末要聞:8月份我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5%
· 2010年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6%
· 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2% 其中食品上漲5.1%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