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實踐證明多年來我國GDP和物價上漲都是平穩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0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1月10日15時,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副司長周望軍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認清形勢 妥善應對 保持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愛地球]據了解,近期有專家在出席研討活動時公開表示,未來我國經濟可能面臨長期通貨膨脹困擾,可能要走“增速高、物價高、錢價高”的“三高”增長道路,引發社會各方面廣泛關注,對此您怎麼看?

    [周望軍]這個問題我在網上看到了,有幾位專家在論壇發表言論的時候説將來要走“三高”,應該説專家發表個人的觀點是受憲法保護的,言論自由,但他這種觀點並不能代表政府的觀點,也不能代表發改委的觀點。我認為,中國改革開放這麼多年來應該是走在高增長、低通脹的路子,特別是2000年以來經濟發展較快,CPI平均下來是3%左右。

    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確實物價會有一定的上漲,但要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比如説經濟增長10%左右,物價增長3%左右,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搭配。問題是我們要解決居民收入分配不平衡的問題。保證城鄉居民收入提高與國民經濟發展同步,是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的一個核心內容。物價漲了之後,群眾提高的幅度要超過物價上漲,要使發展的成果惠及人民。比如物價漲了3%,居民收入增加了4%、5%,這當然有一個過程。

    通過制度的制定、國家政策的落實,要使城鄉居民的收入增長率與國民經濟同步,如果實現這個目標,就非常好了。實踐證明,這麼多年我國的GDP和物價上漲是很平穩的,我們希望經濟增長的更健康一些,物價能夠控制在群眾承受範圍之內。我們也一定要照顧好弱勢群體,比如城市的低保戶和農村的困難戶,我們把弱勢群體照顧好了,社會就會很穩定的發展。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