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從近期看我國石油等産品對外依存度較高的趨勢不能改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0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1月10日15時,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副司長周望軍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認清形勢 妥善應對 保持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憂國憂民]目前,我國的一些大宗商品如石油、大豆鐵礦石等對外依存度不斷提高,請問,怎樣化解輸入型通貨膨脹的壓力?如何提高中國在國際市場上的定價話語權?

    [周望軍]剛才講了我們有幾個産品,鐵礦石、大豆、石油這些大宗商品有些是居民必需品,從近期來看,我國有幾個趨勢不能改變,一個是石油對外依存度是改不了的,我們國家缺油,處在一個工業化加速發展的階段,我們的汽車銷售量很大,每個車要燒油,這是一個問題,也是很難改變的。

    第二,食用植物油,國內大豆和食用油對國外的依存度較高,這個原因要客觀的分析,我們國家人多地少,種了大豆就種不了棉花,種了棉花就種不了小麥,種了小麥就種不了玉米,這是一個現實。如果國際市場價格比較低,我個人的觀點就可以多去進口一些。對於類似大豆這種難以完全依靠國內生産滿足需求的産品,我覺得要客觀的分析。比如日本一滴石油也不産,全部依賴國外,但也發展的很好。           

    第三,鐵礦石,這是一個發展階段的問題,現在是工業化加速發展,去年進口6.28億噸鐵礦石,現在的需求量還是很大的,如果不進口的話,要麼經濟不發展,要麼影響到老百姓的生活。所以對外依存度高也是有利有弊,現在是避其害,取其利。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