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價格上漲趨勢有長短期之分 抑制的根本措施是發展生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0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1月10日15時,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副司長周望軍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認清形勢 妥善應對 保持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如果價格上漲是一個長期的趨勢,我們有沒有辦法來抑制呢?

    [周望軍]應該説價格上漲有些趨勢是長期的,有些是短期的,比如農産品價格由於土地、勞動力成本的提高,價格會是一個長期的上漲趨勢。但是像蔬菜的漲價是受氣侯的影響,這就是短期的因素。作為國家來説,根本的措施是要發展生産,我們的糧食完全可以自給,都是産大於需,個別餘缺要靠進出口調劑。

    另外,還有一個是依存度的問題,比如鐵礦石、大豆、油料、石油、銅,石油的對外依存度是50%左右,鐵礦石更高。在國際上,這一塊確實不是政府通過國內的政策能調控的,這些怎麼解決呢,就是隨著國家經濟實力的發展壯大,中國在國際市場上定價話語權增強了之後,我們能夠影響國際市場,這是我們一個長期的艱巨任務,現在很多品種我們是主要的消費者,但是價格説了不算。

    第三,從宏觀上,還是要從財政、貨幣政策上想辦法,運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進行調控。2008年以來,因為金融危機的影響,我們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現在我們已經克服了金融危機的影響,可以考慮保持貨幣流動性的適度和均衡。

    第四,對於具體品種的價格上漲,政府通過儲備調劑、進出口、發補貼等一系列措施,還是能夠應對的。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