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災害天氣等四種原因導致2010年物價上漲過快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0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1月10日15時,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副司長周望軍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認清形勢 妥善應對 保持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嘿嘿]請您對當前部分商品價格上漲的根本原因做一下分析。價格上漲趨勢是否會長期存在下去?

    [周望軍]當前的物價上漲有這樣幾個原因:第一個是貨幣發行過量,這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問題。特別是最近美國實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之後,這幾天國際市場大部分商品價格在急劇上漲,石油到了87美元,棉花、糖漲得很厲害。

    第二,也有一些臨時性的因素,比如今年的蔬菜價格上漲就是因為今年的災害天氣導致的。 

    第三,我國在工業化、城鎮化的發展過程中,勞動力、資本、土地資源快速向城市流動,農村的生産資源相對的減少,今年農村的勞動力成本也上升了,如新疆的採摘棉花報酬現在是按公斤算,採摘一公斤皮棉給你3塊錢。

    第四,熱錢炒作的因素。今年上半年綠豆、大蒜、棉花等都出現了價格上漲,棉花每噸漲到了3萬3,這就是資金在裏面炒作。鄭州交易所11月8號棉花期貨一天成交300多億,大大的超過了正常的範圍,換手率很高。上半年綠豆和大蒜也出現了囤積居奇、惡意炒作的企業,總而言之,這四種原因導致了今年的物價上漲過快。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