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防止通貨膨脹有充足的物質基礎和手段保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0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1月10日15時,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副司長周望軍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認清形勢 妥善應對 保持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現在大多數居民的生活必需品價格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上漲,比如説糧食、蔬菜、雞蛋到食用油、白酒等各個方面,這是不是意味著已經形成了實際的通貨膨脹?

    [周望軍]這次漲價的特點跟2004、2007、2008年漲價的原因和品種都有所區別。2004年價格上漲是由於糧食減産,當時的CPI達到了3.9%,2007年是豬肉價格短缺引起的,2008年漲了5.9%。這次的特點主要是以食品價格上漲為主,剛才説了糧食、蔬菜、雞蛋、食用油、方便麵等,實際上根源是因為糧食價格上漲引起的,糧價是百價之基。肉奶蛋都是由糧食轉換的,包括酒也是由糧食做的。但蔬菜價格上漲原因和他們不一樣,一方面是因為氣侯的影響;另外一個方面,工業化、城鎮化加快發展過程中,大量的土地被商業用途和房地産用途,就導致了蔬菜的面積減少。這次上漲的特點不是因為短缺而引起的,而是流動性過剩引起的。需要指出的是,價格雖然上漲了,但是重要物資儲備充分,這麼多年了國家也積累了豐富調控物價的經驗,防止通貨膨脹有充足的物質基礎和手段保障,這一點請大家放心。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