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現在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已經累計權益到7000多億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3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1月23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全面準確領會《社會保險法》 積極推動《社會保險法》順利貫徹實施”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社會保險法》草案徵求意見期間,很多意見建議進一步明確和加大政府財政在社會保險制度中的責任。請問,在這方面《社會保險法》是如何規定的?

    [胡曉義]社會保險制度要求建立多渠道籌資的機制,包括用人單位的交費、個人的交費,也包括政府的補貼,當然,有些制度還規定了其他社會經濟組織的資助,都是在這個範圍裏邊。作為政府主導的一項社會保障制度,政府的投入還是非常重要的,是必需的,也是具有引導作用的。《社會保險法》對政府的責任,特別是在籌資當中的責任規定了這樣一些內容,比如第5條第三款規定,國家通過稅收優惠來支持社會保險事業。第5條第二款也規定,縣級人民政府對於社會保險事業給予必要的經費支持。在社會保險基金支付不足的時候,政府要給予補貼。在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就是第20條和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第25條當中規定,政府對參保人員給予補貼。等等。隨著政府向服務型政府轉變,政府公共職能的不斷加強,預算支出結構在進行很大的調整,實際上近些年,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對社會保障,包括社會保險的投入越來越多。比如今年一年各級政府對職工養老保險這一項保險的財政收入就達1760多億元,其中中央政府就投入了1500多億元。為了新農保的試點,中央政府又投入了100多億元。而這幾年,對城鄉醫療保險的投入,包括職工醫保,包括新農合,包括城鎮居民醫保,中央政府投入超過1200億元,所以投入的力度是不斷加大的。同時,現在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已經累計權益到7000多億元。隨著政府投入逐步加大,公民的社會保險意識也在逐步提升,大家參保交費的積極性不斷提高,我們的家底越來越厚,應該説未來社會事業發展和群眾福利都會有一個好的前景。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