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社會保險法》在保障老百姓待遇方面有很多改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3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1月23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全面準確領會《社會保險法》 積極推動《社會保險法》順利貫徹實施”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杯子]《社會保險法》在保障老百姓享受待遇方面有什麼制度上的改進沒有?

    [胡曉義]我前面説了,《社會保險法》的立法宗旨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讓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所以在本法當中,保障老百姓待遇方面的新改進或者叫增進是非常多的,我説一些很具體的,跟老百姓權益直接相關的一些例子。比如説第16條第二款,就是關於交費不滿15年的人,他的養老待遇應該怎麼辦?原來就是説你交費不滿15年,我就把你個人交費的那部分退給你,然後我們就解除養老保險關係了。考慮到交費不滿15年,有各種各樣的情況,不是説所有交費不滿15年的人都是有能力交費他不去交,所以第16條就多給了兩條路,一是叫做“可以交費至滿15年”,然後按月領養老金。二是你可以轉入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農村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國務院規定享受有關養老保險待遇。我們講交費滿15年,指的是職工在單位工作期間交費滿15年。如果工作不滿15年你就回家了或者不再就業,可以把你的權益轉到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制度或者農村居民養老保險制度中去,然後按照規定享受養老待遇。這樣就多給了出路,實際上是增進了老百姓的權益。

    再一個例子,為了緩解個人看病、就醫要墊付大量醫療費的問題,《社會保險法》第29條規定基本醫療保險費用直接結算。很多網友都有這樣的經歷,就是本人或者親屬得了重病要住院,先得交幾萬塊錢的押金,有的人交的起,有的人生活比較清貧,可能一時拿不出這麼多錢來,但是因為他參加了醫療保險,結算後還是要報銷的。法律規定直接結算就減輕了墊付的負擔,也減輕了報銷路途往返的麻煩。再比如失業保險,失業人員過去得病怎麼辦?就給很少的一點,叫做醫療補助,大概就是幾十塊錢。現在本法第48條規定,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也要參加職工的基本醫療保險,且個人不交錢,是由失業保險基金替他交錢,但是享受的是職工基本醫療待遇,這樣就大大提高了失業人員的醫療保險待遇,也有利於他有病及時治、早治好、早重返崗位,實現再就業。像這樣的例子還可以舉出很多,這些都是對老百姓享受社會保險待遇方面的積極改進。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