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社保體系處於快速發展狀態之中還在不斷完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3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1月23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全面準確領會《社會保險法》 積極推動《社會保險法》順利貫徹實施”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期待]《社會保險法》有不少是原則性、授權性的規定,請問立法時對這些有哪些考慮?

    [胡曉義]這位網友觀察的很細緻,實事求是説也是我們在起草這部法和配合審議這部法當中經常要討論的一個問題。從我們本意來講,我們想盡可能把經過實踐檢驗、被證實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上升為法律,提高法的強制力,也增強它的普遍性。但實踐證明,不是所有的實踐結果都可以上升為法律的,只有一部分,還有一部分只能作出原則的、授權性的規定,主要是因為三方面的情況。第一,我們國家社會保障體系處於快速發展的狀態之中,還在不斷完善。大家回頭想想,光是“十一五”期間,我們社會保險制度發生了多大變化,好多新的制度在建立,好多新的制度在快速推進,好多政策都是新出臺的。這些新制度、新政策的陸續出臺,以及還有新的制度不斷建立,這樣立法就要給將來的改革和發展留一定的空間,不能把話都説死了。都説死了,那我們這個制度就不能發展、不能前進了,這也不符合群眾的願望。 

    第二,我們國家幅員遼闊,地區差異非常大。社會保險制度建設既要發揮中央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的功能,又要發揮各地的積極性。所以也不能把全國各地差異這麼大的情況都由一部法都規定死了,也要給地方發揮積極性留出空間,所以也要有一些彈性的規定。

    第三,有一些措施是帶有階段性的、過渡性的,不宜以立法的形式馬上作出統一規定,所以要給予授權,特別是有些重大的特殊情況,比如説兩年前發生的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們國家産生嚴重衝擊,我們就在社會保險方面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當然這些措施都不是長久的、固定的,只是在應對危機當中使用的。但是像這類的問題,也要給行政部門一些授權,如果沒有授權的話,也很難應對突如其來的突發情況。從這幾方面考慮,法律作出了一些授權性的規定,我認為是實事求是的。當然,隨著我們實踐的發展,我們會把越來越多的成熟經驗再提升為法律,使它的確定性、穩定性更強。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