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社會保險法》在實現城鄉統籌方面有很多規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3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1月23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全面準確領會《社會保險法》 積極推動《社會保險法》順利貫徹實施”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統籌城鄉發展,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是黨的十七大對社會保障事業發展提出的目標。請問,這一目標在《社會保險法》中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胡曉義]統籌城鄉是黨的十七大按照科學發展觀提出的一個重要方針,社會保險也要按照這樣一個方針來實施。《社會保險法》在解決城鄉社會保險二元結構,實現城鄉統籌方面有很多規定,我簡單的歸納一下,至少有這樣幾方面。第一,把城鄉各類用人單位和居民都納入到社會保險的適用範圍裏面來,適合我們國家統籌城鄉發展的要求,這在總則的第4條以及各專章裏關於適用範圍的規定上都得以體現,這是不分城鄉的。

    第二,把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正式納入法律框架,納入基本養老保險的調整範圍,並且還預留了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與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合併實施的一個發展空間,這是在本法第22條當中有充分體現。

    第三,本法第24條把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也納入了基本醫療保險的調整範圍,授權國務院規定管理辦法。第25條將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納入了基本醫療保險的調整範圍。

    第四,第95條專門規定進城務工的農村居民和其他職工一樣,依照本法參加社會保險。這也是城鄉統籌的一個方針體現。最後,第96條明確規定了被徵地農民的社會保險問題。以上這些都可以看出,這個法確實不是光管城裏,也管農村,不是光管職工,也管居民,是一個城鄉統籌的全面的法律。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