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各地各部門強力推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專項行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各地各部門強力推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專項行動
督查組下月起赴重點地區檢查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 王希)記者23日從商務部獲悉,自12月起,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將組織成立督查組,赴重點地區檢查指導,推動專項行動更好地開展。

    為進一步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國務院日前決定,從2010年10月至2011年3月,在全國集中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成立了專項行動領導小組。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各部門、各地區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採取有力措施推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

    各部門以制售假冒偽劣商品案件高發、無證生産和區域性質量問題較多、大宗出口商品生産加工集中地為重點,加強生産源頭治理;以産品製造集中地、商品集散地、侵權行為高發地為重點,強化流通環節整治;以打擊網絡及手機上的影視、文學、音樂、遊戲、地圖、圖書等侵權盜版為重點,加強互聯網領域知識産權保護;以打擊“套牌”生産銷售授權品種、制售假劣林木種苗為重點,加強植物新品種權保護;以打擊利用互聯網銷售假藥、發佈虛假藥品信息為重點,強化藥品監管;以提高重點口岸和貨運、郵遞等運輸渠道查驗比例為重點,斬斷假冒侵權商品出口途徑。

    同時,各部門加強對行政執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監督,推進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重點督辦一批重大案件。公安部開展了“亮劍”行動,國家版權局、工業和信息化部等繼續開展“劍網行動”,文化部開展“平安亞運”行動,食品藥品監管局開展“非藥品冒充藥品”專項整治行動。

    此外,各地都召開專題會議對專項行動作了全面部署。例如,北京市設立了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從知識産權、工商、版權等執法部門抽調人員集中辦公,建立了例會、信息報送、督導檢查、執法協調和案件督辦等制度,增強了工作合力;河北省結合當地實際,將汽車、農機配件、箱包、紡織品、葡萄酒等重點産品,以及盜版光盤運輸、藏匿、分發等重點環節細化落實到每個地市,突出了各地市的工作重點;山東省確定了圖書和音像製品市場、商標權、種子農資等十項集中整治行動。

 
 
 相關鏈結
· 各部門地區採取措施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假行動
· 衛生部部署落實打擊侵犯知識産權等專項行動工作
· 國家知識産權戰略實施研究基地19日落戶北京大學
· 工商總局局長會見來訪的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
· 公安部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偽劣商品行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