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29家中央國家機關計劃年內完成軟體正版化檢查整改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6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1月26日15時,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和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知識産權局保護協調司司長黃慶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打擊侵權假冒 全力推進知識産權保護”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公園漫步]目前國務院發文部署軟體正版化工作,請問:在推動落實這項工作方面,有什麼具體措施和要求?

    [姜增偉]這是社會關注的問題。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政府機關使用正版軟體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國家版權局將會同工信部、商務部、財政部、國管局等部門,認真貫徹國務院文件和全國知識産權保護與執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進一步加大軟體正版化工作推進力度,在2011年5月底前、10月底前分別完成中央和地方政府機關軟體正版化檢查整改工作。我這裡介紹以下當前已經和正在開展的工作。

    一是制訂了國家版權局的工作實施方案和向各地進行了部署,明確了推進政府機關使用正版軟體工作的工作目標、時間節點、監督檢查、匯總總結和加強軟體資産管理等方面的要求。

    二是召開全國新聞出版(版權)局分管領導工作會議,對推進政府機關使用正版軟體工作進行了專門部署,進一步明確了版權管理部門的工作職責、工作任務和工作要求。

    三是商請部分中央國家機關率先完成軟體正版化檢查整改工作。截至11月30日,已有新聞出版總署、知識産權局、銀監會、監察部、證監會、國管局等29家中央國家機關計劃于12月底前提前完成整改工作。   

    四是下發了《對中央、地方政府機關使用正版軟體工作開展督導檢查的通知》,定於2011年1月、5月組織有關部門對中央和地方政府機關使用正版軟體工作進行督導檢查,聽取彙報、抽查軟體使用情況,督促各地、各部門有效推進工作,確保按照國務院的要求按期保質完成整改工作。

    五是將於近期啟動第一批30家試點企業軟體資産管理試點工作,在鞏固大型企業軟體正版化工作成果的基礎上,逐步推進中小企業軟體正版化工作,將企業軟體正版化工作推向縱深。

    六是2011年將進一步加大對軟體侵權盜版行為的專項治理。國家版權局將會同有關部門,集中加強對計算機生産企業的源頭治理,加大對軟體等重點産品的市場監管力度,嚴厲打擊非法制售和通過信息網絡傳播侵權盜版軟體的行為,為軟體正版化工作提供良好的知識産權保護環境。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