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從生産流通交易等環節全面加強監管打擊侵權盜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6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1月26日15時,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和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知識産權局保護協調司司長黃慶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打擊侵權假冒 全力推進知識産權保護”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群眾]現在街上賣盜版光盤、網上盜版的還是比較多,這次專項行動對此類情況有什麼考慮?

    [姜增偉]這位網友所關心的街上販賣盜版光盤、網上盜版這些問題,我們採取的措施力度,這幾年應該説是很大的,但是這種情況不時還會發生。這次專項行動,我們把這個問題作為工作的重點。我們認為,要重視打擊侵權盜版的問題。嚴厲打擊各類侵權盜版行動一直是我國在知識産權保護領域的一項重要工作。2000年至2009年,“掃黃打非”及各級版權行政執法部門連續開展反盜版“天天”行動等市場專項治理工作,成效顯著,共辦理行政處罰案件83686起,收繳各類侵權盜版製品7.1億多件;其中針對網上盜版問題,從2005年開始至今連續6年開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專項治理行動,查處“番茄花園”網軟體侵權案等一批大案要案,關閉了1200多家侵權盜版網站。打擊侵權盜版作為這次專項行動的重點,我們準備從生産、流通、交易等環節全面加強監管、全面進行打擊。

    第一,加大源頭治理力度。對印刷複製各類出版物、印刷品、光盤、計算機軟體的企業進行專項檢查,嚴厲查處非法印刷複製和非法加印、出售標識標簽等印刷品的行為。通過檢查印刷(複製)委託書、版權授權證明等重點文件,及時發現並處理違法違規印刷複製企業,嚴厲打擊地下印刷複製窩點。

    第二,強化流通領域的監管。集中開展對圖書、軟體、音像製品市場的巡查工作。一是嚴查正規出版物批銷場所,及時發現並從嚴處理一批違法違規出版物批銷企業。二是突出節假日、夜晚等遊商地攤活躍時段,加大對繁華街區、旅遊景點、交通樞紐、學校周邊等重點部位的巡查和打擊力度。三是堅決打擊利用交通運輸渠道販運侵權盜版出版物活動,切斷盜版出版物流通渠道。

    第三,加強網絡知識産權保護。加大對視頻、電子商務等網站的主動監管,嚴厲打擊互聯網侵權盜版;加強娛樂、網絡遊戲、網絡音樂及動漫市場監管,嚴厲打擊私自架設服務器、提供外挂程序,擅自從事網絡遊戲經營等侵權盜版行為;加強對視聽節目服務網站播放正版節目的監督工作,嚴厲查處侵權盜版網站,停止境內違法違規的接入服務或域名解釋服務。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