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採取四項措施強化進出口環節的知識産權保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6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1月26日15時,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和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知識産權局保護協調司司長黃慶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打擊侵權假冒 全力推進知識産權保護”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向前看向後看]這次在進出口環節知識産權保護方面有什麼具體措施?

    [姜增偉]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強化進出口環節的知識産權保護,是這次專項行動的一項重點工作。在這一方面,我們主要採取四項措施:

    一是加大對進出口環節侵權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把國內外關注度高的口岸作為重點地區,把貨運和郵遞等侵權商品出口較多的運輸渠道作為重點領域,在對進出口商品進行風險分析的基礎上,對汽車配件、手機以及服裝、鞋靴、玩具等關係消費者健康和安全的大宗出口商品提高查驗比例,把好進出關口。

    二是加強生産、流通、出口環節的執法檢查信息溝通,密切口岸執法部門與相關執法部門的協作配合,做好侵權認定等專業性、技術性工作,及時認定和處理侵權産品。同時做好涉嫌犯罪案件的移送工作,加大刑事打擊力度。

    三是加強外向型展會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重點關注外向型經濟發達、進出口貿易量大的地區的展會,通過積極採取展前審查、展中巡查和現場設立投訴站等措施,做好有關知識産權糾紛的防範、調解與處理工作。

    四是加強與國外的交流合作,充分發揮現有多雙邊知識産權合作機制的作用,保持暢通的信息交流渠道。聯手打擊跨國境的知識産權違法犯罪活動。建立健全知識産權預警應急、海外維權和爭端解決機制,以實際可行的辦法,切實維護我國“走出去”企業的合法權益。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