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政府正採取多項措施引導企業規避知識産權風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6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1月26日15時,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和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知識産權局保護協調司司長黃慶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打擊侵權假冒 全力推進知識産權保護”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吃槍藥]政府在加強展會知識産權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此次專項行動對此有何考慮?

    [黃慶]隨著國家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入和“走出去”戰略的實施以及我國企業自身保護知識産權意識的不斷提高,我國企業面臨的境外知識産權糾紛逐漸增多,政府也正在採取多項措施引導企業規避知識産權風險,保護自身利益。

    2009年2月,我局等九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企業境外參展知識産權工作的通知》,從預防、援助和協助企業自我維權三個方面提出十項應對措施,包括引導企業加強境外參展知識産權管理、指導組展單位加強對企業參展項目知識産權狀況審查、積極提供境外展會知識産權法律服務、加強與境外展會主辦方的溝通和協調、加大對知識産權濫用的對外交涉力度、鼓勵企業申請註冊和購買境外知識産權、引導企業建立知識産權合作機制、加大對企業知識産權管理能力的培訓、加強對境外參展知識産權有關工作的統籌協調。在2009年的漢諾威展會上中國參展企業知識産權服務站首次亮相,有利於為中國企業境外參展創造良好條件。

    在這次專項行動中,國家知識局又制定了知識産權局系統內的方案,要求各地方局要依據有關政策法規,充分發揮行政執法快捷、簡便的特點,加強展會知識産權執法保護工作。對當地有較大影響的展會,要積極採取展前審查、展中巡查、現場設站等措施,根據展會案件的特點,大力提高執法辦案效率和工作水平。為幫助我國企業實施跨國經營策略,為企業參展提供知識産權方面的法律援助服務,境外展會知識産權風險評估和援助機制正在研究和制定當中。此外,有關部門正在研究海外知識産權維權機制,引導企業樹立“産品未動,知識産權先行”的觀念。今後我們會進一步加強企業境外知識産權管理工作,維護我國企業合法權益。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