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姜增偉:抓好四個環節工作確保專項行動見實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6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1月26日15時,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和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知識産權局保護協調司司長黃慶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打擊侵權假冒 全力推進知識産權保護”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嚴肅者]這次專項行動的時間只有半年,時間不長,如何保證實現國務院《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方案》所確定的目標,確保見成效、不流於形式?

    [姜增偉]這個問題問得很好。這次專項行動時間緊、任務重,6個月之內必須要見到實效。王岐山副總理在16日召開的全國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強調,這次專項行動要針對國內外廣泛關注、涉及群眾切實利益的突出問題,明確打擊的重點,狠抓工作落實,務求專項行動取得扎紮實實的效果。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文件部署,這次專項行動的重點內容是保護著作權、商標權以及專利權和植物新品種權,重點地區是産品製造集中地、商品集散地、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案件高發地,重點領域是新聞出版産業、文化娛樂業、高新技術産業、農業,重點産品是圖書、音像、軟體、大宗出口商品、汽車配件、手機、藥品、種子等。圍繞這些重點,各地、各部門將整治任務細化落實到了具體地區、企業、市場和環節,已經掌握了一批案件線索。要見成效,我認為關鍵是抓好以下幾個環節:

    一是全面開展行政執法。對侵權假冒行為,各執法部門將突出真抓嚴打這一方針,針對突出問題採取有效整治措施。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強化基層執法,加大源頭治理力度。開展聯合執法,行政執法機關與公安、司法機關加強協作,及時解決辦理侵權假冒案件中遇到的突出問題。充分發揮各部門舉報投訴熱線作用,建立舉報投訴制度,調動社會公眾的參與積極性。

    二是加大刑事處罰力度。推動行政執法機關與刑事司法機關之間建立“網上銜接、信息共享”機制,通過這一機制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做到當罰則罰,當刑則刑。加強刑事司法機關之間的銜接配合,針對一些重大案件要實行快捕、快訴、快判,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

    三是集中查處、曝光一批大案要案。通過這次專項行動,嚴肅查處一批侵犯知識産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的大案要案,曝光一批違法違規企業,對不法分子和不法企業形成威懾,大力凈化市場環境。對於跨區域、跨部門的大案要案,將實行掛牌督辦。對查獲的大案要案,將追根刨底,向上深挖生産源頭,向下深挖銷售網絡,徹底斬斷犯罪産業鏈條。重大案件的查辦結果,將通過媒體通風會、新聞發佈會等方式向社會公佈,接受社會監督。

    四是加強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深入挖掘和宣傳一批創造、運用和保護知識産權的先進典型,曝光一批違法違規企業和個人,廣泛開展知識産權普及性教育,形成崇尚創新、誠信守法的社會氛圍。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