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重視和保護知識産權是我國政府一貫做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6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1月26日15時,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和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知識産權局保護協調司司長黃慶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打擊侵權假冒 全力推進知識産權保護”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姜增偉]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取得重要進展,必須給予充分肯定,但是問題必須引起高度注意,形勢依然嚴峻。侵犯知識産權特別是假冒商標、生産銷售盜版音像製品,以及互聯網領域侵權盜版現象仍相當普遍。在一些地方,不少“山寨産品”充斥著市場。國內的一些企業也存在著“只抓製造不抓創造”,重實物資産輕知識資産的情況。應該指出,部分地區或部門還或多或少存在著保護主義,有法不依、執法不嚴,有案不移、以罰代刑,對違法犯罪分子打擊力度不夠等情況。從國際來看,涉及知識産權的國際貿易摩擦和糾紛依然較多。另外,我國企業運用知識産權參與競爭和維權意識不強、缺乏經驗。全社會知識産權保護的意識還需要進一步提高。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十二五”時期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堅持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支撐。新形勢、新任務對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國務院決定開展這次專項行動。

    重視和保護知識産權是我國政府的一貫做法。近10年來,我們每年都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專項行動,有針對性地打擊假冒專利商標、盜版等行為,知識産權保護的力度不斷加大。如果問這次專項行動與以往有什麼不同,我想就是這次專項行動重點更加突出,指向更加明確,整治力度更大。一個鮮明的特點,既要突出重點,著力解決當前知識産權保護方面的突出問題,又要著眼長遠,通過完善政策、體制和法制,形成知識産權保護的長效機制。

    關於這次專項行動的目標,要堅持整體推進、突出重點、打防結合、務求實效,力求嚴肅查處一批國內外重點關注的制假售假和侵犯知識産權的大案要案,曝光一批違法違規企業,形成全社會打擊違法犯罪行為的高壓態勢;引導企業和個人誠信守法經營,提高消費者識假辨假能力,形成自覺抵制假冒偽劣商品、重視知識産權保護的社會氛圍,促進全社會提高知識産權意識,特別是公民的知識産權保護意識。同時,積極營造知識産權保護的良好環境;進一步加強執法協作、提升執法效能,加大執法力度,充分發揮知識産權行政保護和司法保護的作用,全面提高各地區、各部門保護知識産權和加強市場規範管理的水平。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