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我國知識産權法律法規體系涵蓋專利商標版權等各領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6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1月26日15時,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和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知識産權局保護協調司司長黃慶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打擊侵權假冒 全力推進知識産權保護”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天天向上]11月5日,溫家寶總理在全國知識産權産權保護與執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作了重要講話,對專項行動進行了有力而具體的部署。請問:這次開展專項行動的背景是什麼?與以往的專項行動有什麼不同?要達到什麼目標?

    [姜增偉]這次開展專項行動應該説是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這個大背景下展開的。國務院決定從2010年10月到2011年3月,在全國範圍集中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是適應新形勢和新任務的一項重大舉措,是維護我國正常的市場經濟秩序、激發創新活力、提高核心競爭力的要求。

    伴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推進,我國知識産權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我們僅用30多年時間走過了發達國家幾百年的歷程。目前,我國知識産權法律法規體系比較完備,涵蓋了專利、商標、版權等各個領域,與發達國家的通行規則基本相一致、相協調;形成了有中國特色的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相結合的知識産權保護模式。企業和社會公眾的知識産權保護行為也不斷增強;國際交流與合作積極有效。《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正在深入推動實施。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