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農村特別是山區舉辦民辦幼兒園將獲更多扶持資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0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2月10日14時30分,教育部基礎教育二司司長鄭富芝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採取切實措施 大力發展學前教育”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名 要陽光]我用借來的幾萬元在山溝裏辦了一個只有8個孩子的幼兒園,但只辦了兩個月就因沒有辦學許可證就被叫停。聽著家長的懇求,面對孩子們的渴望,我該怎麼辦?

    [鄭富芝]首先感謝這位朋友為山區孩子出資舉辦幼兒園,我們非常感動!政府鼓勵和支持公民個人出資、捐資辦園。當然,舉辦幼兒園要符合地方教育部門規定的基本辦園標準。我提個建議,請按照相關規定,完善辦園條件後,達到國家規定的基本辦園標準,到所在縣教育部門辦理辦園許可證。

    在這裡我多講幾句,因為這又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發展學前教育的重點和難點是在農村,因此,必須要採取有力措施破解農村入園難的問題。解決農村孩子入園的問題,關鍵是加快農村學前教育發展,擴大農村學前教育資源。主要採取五條措施。

    一是納入規劃。把發展學前教育作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內容,將幼兒園作為新農村公共服務設施統一規劃,優先建設。

    二是加大投入。國家實施推進農村學前教育項目,重點支持中西部農村地區。地方各級政府在園舍建設、師資隊伍、公用經費、資助困難群體等方面加大投入。

    三是完善網絡。通過獨立建園、設分園、聯合辦園、配專職巡迴指導教師等方式,完善縣、鄉、村學前教育網絡,讓農村孩子能夠方便就近地接受學前教育。

    四是改善條件。改善農村幼兒園辦園條件,努力配備好保教設施、玩教具和幼兒讀物等,通過這一系列措施,逐步為農村的孩子創造良好的教育環境。

    五是對農村,特別是在山區舉辦民辦幼兒園要給予更多的扶持和資助,把他們辦成公益、普惠的民辦幼兒園,讓山村的老百姓能夠上得起。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