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民辦幼兒園收費降低的幅度取決於政府資助力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0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2月10日14時30分,教育部基礎教育二司司長鄭富芝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採取切實措施 大力發展學前教育”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孩子媽媽]有媒體提出:“三年內公私幼兒園同價”,引起了一些討論,您對此有何看法?

    [鄭富芝]我們也已經注意到了這樣的報道。"三年內公私幼兒園同價"的説法之所以引起熱議,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這種提法容易産生很多誤解。在國務院文件當中,發展學前教育,解決入園難,首先是要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同時,積極扶持民辦幼兒園。關於民辦幼兒園的發展問題和收費問題,下一步的重點是發展普惠性民辦幼兒園。

    如何準確理解這一政策,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政府資助,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減免租金、以獎代補、派駐公辦教師等方式,分擔民辦幼兒園一部分辦園成本。二是面向大眾,為普通民眾提供就近方便的服務。三是收費較低,通過加大政府資助力度,相應地把向家長收取的費用降下來,也就是説家長的繳費少一點,讓普通民眾“上得起”,讓家長真正受益。

    需要明確的是,民辦幼兒園的收費標準目前仍由幼兒園根據辦園成本合理確定,實行備案和公示。因此,不是用行政命令把民辦幼兒園的收費降低,而是通過政府資助來實現這個目標。收費降低的幅度取決於政府資助的力度。就是政府資助多一點兒,向老百姓的收費就可以少一點兒。具體到資助的條件和標準,由各地根據實際研究確定。

    還有一點需要説明的是,在發展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同時,考慮到需求的多樣性,家長也可以選擇條件更好、收費高一些的民辦幼兒園。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