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鄭富芝:發展學前教育必須破除體制機制障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0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2月10日14時30分,教育部基礎教育二司司長鄭富芝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採取切實措施 大力發展學前教育”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小兒童]請您介紹一下學前教育體制改革試點的有關情況。

    [鄭富芝]關於學前教育改革試點情況,按照國家教育體制改革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改革試點工作已于近期啟動。關於學前教育試點的主要任務是要建立健全體制機制,加快學前教育發展。這項改革的試點是作為教育體制改革十大改革試點的頭一項任務。大家會問,這項改革為什麼如此重要?學前教育存在的主要問題之一是體制機制不完善。因此發展學前教育,必須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加大體制改革的力度。學前教育改革試點的主要內容包括四個方面:

    一是明確政府職責,完善學前教育體制機制,構建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在這方面主要試點什麼,比如地方各級政府具體的職責是什麼。在教育規劃綱要當中關於學前教育發展一個很重要的要求就是要明確政府發展學前教育的職責,這次試點就是要搞清楚地方各級政府承擔學前教育的職責到底是什麼,要把它細化。比如説管理體制、投入體制、辦園體制如何完善的問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國務院下發的若干意見提出來,要構建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這個服務體系的內容是什麼,實現途徑是什麼,等等,這些都需要進行試點。通過試點去破解難點、破解疑點。   

    二是探索政府舉辦和鼓勵社會力量辦園的措施和制度,多種形式擴大學前教育資源。主要是:如何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積極扶持民辦幼兒園。

    三是改革農村學前教育投入和管理體制,探索貧困地區發展學前教育途徑,改進民族地區學前雙語教育模式。大家知道,發展學前教育的重點在農村,難點也在農村,破解重點和難點的關鍵是要加大投入,因此要探討學前教育的投入體制。

    四是加強幼兒教師培養培訓。主要試點內容包括:培養形式和途徑,培訓體系和機制等。承擔國家試點任務的有河北省、遼寧省大連市、上海市閔行區等20個試點地區。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