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加強幼兒園質量監管特別要解決幼兒園孩子負擔重問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0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2月10日14時30分,教育部基礎教育二司司長鄭富芝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採取切實措施 大力發展學前教育”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救救孩子]現在許多幼兒園,一進去就開始參加各種輔導班!還教什麼識字啊!連小孩子也要揹書包!累得我們家長不行!國家應該管一管啊!

    [鄭富芝]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問題,也是當前非常突出的一個問題。在國務院的若干意見當中對解決這些問題有幾方面的要求:第一,一定要遵循規律。什麼規律呢?就是堅持以兒童發展為本,要遵循幼兒身心發展的規律,面向全體幼兒,關注個體的差異。

    第二,堅持科學的方法。必須堅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保教結合,寓教于樂。這個年齡段,確實沒有必要像小學生那樣教大量的學科的知識。如果學前教育學的東西和小學的東西一樣,那就不叫學前教育了。所以堅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在遊戲當中去體驗、去感受、去學習。

    一定要讓我們的孩子有一個歡樂的童年。我們説創新人才培養,如果在這個階段把孩子們的童真,把孩子們的好奇心都給抹殺掉了,長大以後讓他創新創造,這是不可想象的。

    第三,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加強對幼兒園玩教具、圖書配備方面的指導。這裡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也提醒廣大家長注意,就是幼兒園的教育要與家庭教育緊密結合,幼兒園要支持、配闔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反過來,家長也要積極配合幼兒園的工作,要多問幼兒園的老師,對孩子科學的教育方法、科學的教育內容到底是什麼樣的,不要幼兒園給孩子們減負了,按照科學的方法去做,結果家長又給孩子報了好多不適合這個年齡的培訓班、提高班等,所以對幼兒參加培訓也好,提高也好,內容的選擇、方式的選擇一定要適合孩子的年齡特點。就是幼兒園和家庭共同聯手為孩子們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

    第四,強化監管。國家最近正在制定幼兒學習與發展指南,這個指南就是要告訴幼兒園、幼兒家長對孩子科學的教育內容、科學的教育方式到底是什麼樣的。我們不僅要告訴家長和幼兒園不能做什麼,更重要的是告訴他們怎麼做才是最科學、最好的。另外,我們還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加強對幼兒園質量的監管和指導,不斷提高幼兒園辦園水平和教育質量,解決小學化的問題、成人化的問題,特別是要解決幼兒園孩子負擔重的問題。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