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經濟責任審計中主要發現決策失誤等六方面問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4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0年12月14日15時,審計署黨組成員、總審計師孫寶厚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黨政主要領導幹部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經濟責任審計規定》進行現場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鷹派人物]審計機關在經濟責任審計過程中主要發現了哪些問題?對這些問題是如何進行責任界定和處理的?

    [孫寶厚]我先説一下審計發現的主要問題,概括起來講主要有六個方面的問題:一是重大經濟決策方面,部分決策存在決策程序違規、決策失誤、決策執行不力、決策未能實現預期目標,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浪費、國有資産(資金、資源)流失等問題。

    二是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有關經濟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方面,一些地區和單位在産業結構調整、環境保護、土地保護等方面存在執行國家有關方針政策不夠到位、效果不夠理想等問題。

    三是財政財務管理方面,一些地區和單位存在財政預決算編報不真實、不完整,隱瞞轉移收入、擠佔挪用資金、虛增虛減利潤、偷逃國家稅收、國有資産流失等問題。

    四是風險管理方面,部分地區存在地方政府性債務規模較大、預警和風險控制機制不夠健全等問題,一些企業存在主業不夠突出、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不足、國有資産未能實現保值增值等問題。

    五是對下屬單位財政財務收支以及有關經濟活動管理和監督方面,部分單位存在內部控制制度不夠健全、管理層級過多、對下屬單位管理不夠嚴格等問題。

    六是遵守廉政規定方面,個別領導幹部存在以權謀私、失職瀆職、侵吞國有資産,以及超標準配備車輛、兼職取酬、參與集資分紅等違反廉政規定的問題。

    以上這些問題有的在機關表現的比較突出一些,有的在企業表現的比較突出一些,我在這裡只是概括地講,沒有分企業和機關。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