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遊鈞:必須儘快研究基金的投資運營、保值增值辦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7月27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村社會保險司司長遊鈞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推進實現人人享有‘老有所養’目標”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金陵美女*入相]請問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的領導:國家將如何管理好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基金?

    [遊鈞]城鎮居民剛開始,從新農保實施快一年的時間來看,這項制度是不是受到老百姓歡迎以及這個制度能不能順利推行,基金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也直接關係到廣大參保人員的切身利益和社會穩定。所以我們在開展城鎮居民養老保險時,要求各地要嚴格執行現行的基金政策法規,建立起內部控制的制度。新農保制度實施一年多,我們已經印發了新農保基金管理辦法和會計核算制度。不管是個人繳的錢,還是政府補貼,還是其他資金來源,全部計入個人帳戶,是放在財政專戶裏的,是收支兩條線,單獨計帳、單獨計算,從新農保情況來看,我們實施得很好。

    還有就是儘快提高管理層次。試點階段可能還在縣一級,點越多,風險就會越大。一是有條件的地方我們要求儘快實現省級管理,全國31個省就是31個風險點,這樣管理起來就比較安全,就比在2800多個縣的風險點要小的多。

    第二,提高管理層次以後,就有了資金量和規模,也為這些錢以後能夠更好的保值增值提供了條件。

    第三,日常要加強監督檢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對基金的籌集、劃撥和發放進行監控和檢查,定期向社會披露基金籌集情況和支付情況。還有就是財政部門、審計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對基金實行監督,嚴禁擠佔挪用,確保基金安全。我們社會保險的經辦機構每年會在社區裏對待遇領取人員等情況進行公示,接受群眾的監督。最後就是我們正在抓緊研究基金的保值增值辦法。因為個人賬戶的錢,新農保實施了一年半,在全國是24%的覆蓋面,就已經積累了600億,目前這個錢管得很好,但是是按照銀行一年利率來計息,現在物價這麼高,我們必須儘快研究基金的投資運營,保值增值辦法,使老百姓的錢能夠增值保值。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