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待遇領取年齡無論男女都是60周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7月27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村社會保險司司長遊鈞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推進實現人人享有‘老有所養’目標”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他的國]城鎮居民養老保險的待遇怎麼樣?領取養老金需具備哪些條件?到哪領取養老金?如果參保人去世,他帳戶裏沒有發完的養老金將怎麼處理?

    [遊鈞]城鎮居民養老待遇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目前中央確定的基礎養老金標準為每人每月55元;地方政府可以根據本地實際情況提高基礎養老金標準,對長期繳費的參保城鎮居民,可適當加發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比如我交了15年,每年100或者1000,這個帳戶全部記錄在裏面,政府補貼,你交100政府給你補30,也都計在個人帳戶裏,月計發標準為個人賬戶儲存額除以139,為什麼是139呢?它是一個經驗系數,與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及新農保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系數相同。計發月數是參照職工養老保險制度的,主要是根據退休時人口平均預期余命、本人退休年齡、利息等因素確定的經驗系數。

    領取條件。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待遇領取年齡,無論男女都是60周歲。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實施時,已年滿60周歲,未享受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以及國家規定的其他養老待遇的,不用繳費,可按月領取基礎養老金;距領取年齡不足15年的,應按年繳費,也允許補繳,累計繳費不超過15年;距領取年齡超過15年的,應按年繳費,累計繳費不少於15年。

    到哪領?符合領取條件的老年居民領取養老金待遇,可由本人或其直系親屬代為提出申請,按規定填寫相關表格。社區協管員也會通知本社區到齡參保人來辦理待遇領取手續,告知需要提交的材料。社區協管員核實信息後,上報有關材料到街道(鄉鎮)事務所。經辦機構每年對待遇領條件和標準進行核定,當然還有生存認定。待遇委託金融機構發放。經過核定後,由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代發養老保險金。參保人去世,賬戶裏沒有發完的養老金怎麼處理。參保人員死亡,個人賬戶中的資金餘額,除政府補貼外,可以依法繼承;政府補貼餘額用於繼續支付其他參保人的養老金。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