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十二五”期間我國將發行8億張社保卡方便參保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7月27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村社會保險司司長遊鈞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推進實現人人享有‘老有所養’目標”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黃方塊兒]符合參保條件的城鎮居民,辦理參加城鎮居民養老保險的手續是什麼樣的?按照什麼標準繳費?國家將如何記錄我們繳納的保險費?

    [遊鈞]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很清楚明了。如何辦手續,符合參保條件的城鎮居民,可以帶戶口本和身份證原件,到戶口所在地社區社保經辦機構提出申請,選擇繳費檔次,由社區經辦機構協管員指導填寫參保登記表,辦理參保手續。若本人無法填寫,可由親屬或協管員代填,須本人簽字、簽章或留指紋。社區協管員檢查參保人的材料齊全後,由社區送到街道事務所。參保人也可到街道(鄉鎮)事務所直接辦理相關手續。街道(鄉鎮)事務所對參保材料進行初審,無誤後錄入信息系統,在《參保表》上蓋章,與有關材料一起報縣(區)級城鎮居民養老保險經辦機構。縣(區)級城鎮居民養老保險經辦機構對參保信息進行復核,無誤後,確認信息,併為其建立個人帳戶。這樣就完成了參保手續。

    繳費標準。參保繳費標準,中央目前設為每年100元-1000元10個檔次,各地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增設繳費檔次。參保人可以自主選擇繳費檔次,多繳多得。地方政府對城鎮居民參保繳費的補貼標準不低於每人每年30元。

    如何記錄參保繳費。居民參保後,個人繳費、地方政府繳費補貼及其他來源的繳費資助,全部記入參保人的個人賬戶,實行實賬管理。個人賬戶的錢目前暫時參考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金融機構人民幣一年期存款利率來計息。居民從參保到領取待遇,一般來説,跨度比較長,我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都會認真記錄,給每個參保人建立參保檔案,紙質和電子的都有,都會長期妥善地保存好。

    目前,我們正在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鎮居民養老保險信息管理系統,並將與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新農保信息管理系統整合,納入社會保障信息管理系統,我們叫“金保工程”。現在我們正在大力推行社會保障卡,現在推行了1.35億張社保卡。參保人就可以拿著社保卡按時繳費、領取待遇和查詢參保信息,非常方便,還附有金融功能。“十二五”期間,我國將發行8億張社保卡,方便參保人。

    [主持人]現在這1億多都是職工的?

    [遊鈞]也有新農保的。比如北京,拿著這個卡去看病,基本醫療保險直接扣除了,非常方便。這個卡不光是醫療,養老等功能都在裏面。所以我們部裏積極推行社會保障卡。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