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城鎮居民養老保險繳費水平低彈性大 可量力繳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7月27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村社會保險司司長遊鈞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推進實現人人享有‘老有所養’目標”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從老百姓角度來講,制度的設置對於他的選擇是很不明智的,就是你一年當中上了幾個月的班,由於各種原因失業以後再去參加居民的,這個從計算上來講確實是有很多困難的。

    [遊鈞]從我們的制度來看是鼓勵他,有一部分靈活就業人員,可能他的就業狀況不穩定,從社會保險法規定,他可以參加職工的養老保險,但是繳費高,如果他有能力,從制度上是鼓勵他們來參加職工的養老保險,這樣繳費高一點兒,待遇領取也高一點兒。如果確實沒有能力繳費,可以參加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它是托底的,因為城鎮居民養老保險繳費水平是很低的,一年你可以交100塊錢,也可以交1000塊錢,彈性很大,就是根據你的能力來繳費。重度殘疾人,由國家來代替他繳費。實際上制度是鼓勵多交,年輕的時候畢竟有能力,這樣老時享受的待遇就會高一點兒。

    [主持人]老百姓在參保時,今年可以選擇這個,明年可以選擇那個。

    [遊鈞]沒問題。我們設立了10檔,100元到1000元,各地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增減檔次。今年收入狀況不錯,我繳1000元,沒問題,明年收入還有其他要用的地方,收入不是太好,那你可以選擇100、200、300都行。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