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只要有穩定的勞動關係就必須強制參加職工養老保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7月27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村社會保險司司長遊鈞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推進實現人人享有‘老有所養’目標”與網友在線交流。

    [網友 大智若愚]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制度與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新農保制度之間是什麼關係?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就是有一些人是處於邊緣的。比如這位網友“勞務工”問遊司長,城鎮居民、城鎮職工和新型農村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我們勞務工在工廠打工買的養老保險又算是那一種?

    [遊鈞]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實際上在現實中很多人也碰到這個問題,特別是有些人,特別是農村人到城裏人,或者城裏一些比較靈活的就業人員都會碰到這個問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是馬上要實施的,與已經實施的新農保和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一起,共同構建了我們國家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基本框架。這三個制度又可以根據保險對象的就業特徵分為兩類:一類是居民養老保險制度,主要是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新農保制度,覆蓋城鄉居民;一類是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包括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制度,覆蓋職工。

    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是依法強制實施,用人單位和個人共同繳費,繳費較多,待遇也相應高;而居民,城鎮、農村居民的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實行自願原則,只有個人(家庭)繳費,繳費較少,政府給予補貼,待遇水平相對較低,是一項保基本、托底的制度。所以可以看出二者的不同:保障對象的就業情況、籌資結構、繳費標準、待遇計發辦法、待遇水平都不相同。

    但不論是居民的養老保險制度,還是職工的養老保險制度,都有共同點:都是社會保險制度,遵循權利義務對等的原則;都採取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模式;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系數相同。這就為制度之間轉移接續奠定了基礎。不管你的身份是什麼,只要你到工廠去,有勞動合同,有穩定的勞動關係,必須強制參加職工養老保險,企業給你交一部分,個人交一部分。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