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中國社會養老保險實現全覆蓋是中國民生的革命性突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7月27日15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村社會保險司司長遊鈞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開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推進實現人人享有‘老有所養’目標”與網友在線交流。

    [主持人]《國務院關於開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頒布後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能否請您介紹一下開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的背景情況和重要意義?

    [遊鈞]建立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意義非常重大,對於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完善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貫徹實施《社會保險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穩定、構建和諧社會都具有重要意義。 

    首先,它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沒有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就很難説建成了小康社會。在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中,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是最重要的三項制度,後兩項都實現了全覆蓋,已經到了著手解決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問題的時候。改革開放後,我國社會養老保障制度是從建立企業職工養老保險開始的,這幾年在不斷地完善,2009年又開創性地建立了新農保制度並在全國部署試點,現在開始建立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制度並進行試點,這樣就初步構成了我國養老保障制度的基本框架。新農保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都是歷史開創性的。正像家寶總理講的,有了這兩項制度,可以説,幾千年來中國人“老有所養”的願望和夢想,在可預見的未來幾年裏,從制度講,明年就可以得到初步實現。所以説,這兩項制度的建立,標誌著我國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的主要制度都建立起來了,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邁出重要的一步。

    第二,它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重大舉措。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無論是在過去艱苦卓絕的武裝鬥爭和流血犧牲,還是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艱辛探索,開闢改革開放的新時代,我們黨所做的一切,歸根到底都是為了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為了讓人民平等地過上富裕幸福的美好生活。要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就必須建立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兩年前開展新農保試點和這次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試點,主要目標就是要構建一個逐步消除城鄉差別的養老保障制度,這次開展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試點,也是為實現這一目標作出的努力。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新農保覆蓋的人群大都是低收入群體,通過這兩項制度建設,可以把公共資源更多地向他們傾斜,更好地促進發展成果全民共享,縮小收入差距,推進社會的公平正義。

    第三,它是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的迫切要求。城鎮非從業居民與農村居民一樣,總體的收入低而且很不穩定,有的甚至沒有收入,靠個人積累養老十分困難,政府有責任建立一套完善的社會養老保障制度,分擔他們養老的經濟風險,減輕子女贍養的經濟負擔,避免因經濟利益引發的家庭糾紛和不和諧,有利於在整個社會形成尊老愛幼的風氣和更為和諧的家庭關係。當前我國社會正處於轉型期,社會成員就業不穩定、流動性非常強,整個經濟發展過程中,農村人到城裏,變成城裏人,這些人收入很不穩定,流動性很大。只有把整個社會保障,特別是養老保險制度建立起來,把所有的人群都覆蓋到這個制度裏,無縫對接,這樣才能保證工業化、城市化順利推進,降低現代化進程中的各種風險,維護社會的穩定與和諧。

    實際上,我們也已經具備了解決非從業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的有利條件。近些年來,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各級財政能力大大增強,各方面承受能力普遍提高。從2009年新農保試點取得好的經驗和效果,可以説,開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中央有決心、群眾有期盼、財政有基礎、社會有共識、實踐有經驗。關鍵是下決心真抓實幹起來。

    6月20號召開全國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試點工作會議消息播出後,引起了國內外廣泛關注,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歡迎,國內外一些主流媒體認為,怎麼評價中國社會養老保險實現全覆蓋的意義都不過分,中國政府在本屆任期內如果真能實現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新農保基本全覆蓋,這是向中國歷史交的一份答卷,是中國民生的一次革命性突破。從這一點也能看出,這項制度的建立,影響和意義是非常深遠。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