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相關部門正研究擴大中小企業信貸資産證券化實施方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8月18日10時,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吳顯亭和銀監會完善小企業金融服務辦公室副主任張小松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中小企業金融服務有關問題進行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從一個企業生存發展規律上來講還是一個比較普遍的融資渠道,那在拓寬融資渠道方面有沒有一些什麼樣的思考呢?

    [吳顯亭]我非常同意小松主任剛才所説的這些:不同發展階段的中小企業融資需求是不一樣的,不同類型的企業支持方式也不一樣。比如科技型企業和一般搞餐飲的中小企業資金和産品的扶持方式肯定也是不一樣的。所以這幾年不管是人民銀行還是銀監會一直強調要針對中小企業的實際需求來積極想方設法推動金融産品和服務方式的創新,很多金融機構也是這麼做的。概括地説,從人民銀行的角度來講,我們這幾年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發展銀行間債券市場,指導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先後推出短期融資券、中期票據、中小企業集合票據等一系列的創新産品,對中小企業發行債務融資工具提供綠色通道。大型企業通過這些創新産品擴大直接融資以後,會使金融機構騰出更多的信貸資金支持中小企業。中小企業通過這些創新産品,也有效擴大了融資來源。從統計數據來看,到今年6月末,各類非金融企業在銀行間市場累計發行各類債務融資工具4.7萬億,佔非金融企業直接債務融資總額的近70%,其中有160家中小企業通過銀行間市場募集資金103.67億,有力地支持了中小企業的發展。

    二是穩步開展中小企業信貸資産證券化試點。2008年10月,中國人民銀行批准浙商銀行在銀行間債券市場成功發行6.96億元中小企業信貸資産支持證券,雖然數量不大,但趟開了通過信貸資産證券化提高金融機構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積極性的新路子,為進一步擴大中小企業信貸資産證券化業務提供了實踐經驗。日前,國務院已經批准信貸資産證券化繼續擴大試點,人民銀行會同相關部門目前正在積極研究進一步擴大中小企業信貸資産證券化的實施方案。 

    三是針對國內勞動密集型小企業比較多的特點,人民銀行和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從2002年開始設立了小額擔保貸款政策,主要是通過財政貼息和擔保來撬動銀行貸款,更好地加大對勞動密集型小企業的信貸投放。目前按照政策規定,只要是經過勞動保障部門認可的勞動密集型小企業,如果當年新招用的下崗職工和就業困難的人員達到企業現有在職職工總數的30%以上,超過100人以上企業達到15%以上,且與招用職工簽訂一年以上的勞務合同,就可以向經辦金融機構申請不超過200萬元的貸款,貸款期限不超過兩年。對這些貸款,財政部門按照貸款基準利率50%給予貼息並提供擔保。這不僅支持了勞動密集型小企業的發展,同時通過這種方式也擴大了就業。到目前為止,金融機構對勞動密集型企業發放的小額擔保貸款餘額43億元,小額擔保政策在擴大就業、支持勞動密集型小企業發展方面發揮了非常好的作用。

    四是積極指導、支持和鼓勵金融機構根據中小企業的特點,研發推出不同的金融創新産品和服務方式。目前,各家金融機構不僅都有支持中小企業的專營服務機構或專營部門,同時也都有各具特色的金融創新産品。比如,中國建設銀行的“速貸通”、“誠貸通”、“小貸通”和網絡銀行服務,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的“好借好還”,光大銀行的“陽光套餐”,華夏銀行的“龍舟計劃”,民生銀行的“商貸通”,北京銀行的“短貸寶”等等,在服務中小企業發展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們在北京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這類廣告。還有不少金融機構,通過小企業“信貸工廠”、供應鏈融資、知識産權抵押融資、應收賬款質押融資、融資租賃等服務方式,為中小企業方便快捷地擴大融資和提供配套金融服務提供了有力支持。

    五是加強和證監會等相關部門的配合和協作,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通過創業板、中小企業板以及場外的股份代辦轉讓系統,有效拓寬融資渠道。

    我們要進一步加快直接融資服務中小企業的工作,如果光靠銀行貸款是很困難的。比如工商總局最近剛剛公佈一個統計,到6月末國家實有企業總數1191萬家,如果一家企業需要100萬的貸款,這麼算下來一年得需要增加貸款11.9萬億元。而2010年全部金融機構的新增貸款是9.5萬億元,這已經是歷史上最高水平。中小企業融資完全靠貸款肯定很難完全滿足需求,應該通過直接融資等多種渠道,多方面拓寬融資來源。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