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中小企業知識産權金融服務戰略合作協議在京簽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01日   來源:知識産權局網站

    6月30日,國家知識産權局與交通銀行在北京簽署中小企業知識産權金融服務戰略合作協議,這是國家知識産權局首次與商業銀行就知識産權金融服務展開全方位的戰略合作。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賀化、交通銀行副行長錢文揮共同出席簽約儀式並致辭。

    賀化指出,國家知識産權局與交通銀行達成戰略合作,全面促進知識産權與金融的深度融合,正是雙方深入貫徹落實國家“十二五”規劃,積極應對日益複雜的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的具體舉措。此次戰略合作協議的簽署,標誌著知識産權質押貸款政銀合作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他表示,雙方加強戰略合作,全面提升中小企業知識産權金融服務水平,對於加快推進産業轉型升級、推動知識産權服務業大發展、改善中小企業發展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他表示,國家知識産權局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有效整合各方資源,大力支持交通銀行開展中小企業知識産權金融業務,拓展工作層面,充實服務內容、提升服務效率和質量,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積極營造良好的知識産權投融資環境。

    錢文揮在簽約儀式上表示,交行一直致力於加快科技金融改革創新,實現知識産權與金融資本的高效對接,扶持科技型中小企業快速成長。交行將在國家知識産權局的支持和指導下,大力推進知識産權商用化,促進知識産權與金融資源有效融合,不斷優化産品、服務和業務模式,為進一步完善和建設中小企業知識産權金融服務體系做出更大貢獻。

    根據協議,國家知識産權局與交通銀行將按照“協調對接、整合資源、搭建平臺、互動交流、強化保護”的原則,建立全方位戰略合作關係以及常態化對接機制,進一步發揮各自資源優勢,推進知識産權商用化,促進知識産權與金融資源有效融合,以加快面向中小企業的知識産權金融服務體系建設。協議具體內容包含雙方合作在全國範圍廣泛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貸款服務,交行將對國家知識産權局推薦的具有知識産權融資需求的企業優先提供金融服務;共同研究建立風險監控和分擔機制,強化風險應對能力,信息共享;合作開展重點知識産權項目質押後的保護工作;合作進行業務培訓、政策研討、課題研究、行業調研等多個方面。

    據介紹,交通銀行的知識産權金融服務,為中小企業打通了便利的融資渠道。2006年10月,交行在全國率先推出知識産權質押貸款,目前已覆蓋全國11個地區。其“智融通”産品被中國銀監會評選為“2010年度銀行業金融機構小企業金融服務特色産品”。僅在北京地區,交行就向1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發放知識産權質押貸款20多億元,其中11家企業已成長為上市公司。

 
 
 相關鏈結
· 兩岸四百多位中小企業代表會聚台北共謀合作商機
· 北京:畢業生就業手續將簡化 中小企業也能評職稱
· 汪洋在意大利考察中小企業發展和社會保障工作
· 國家利用外資設立中小企業擔保公司工作取得進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