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中小企業信貸政策導向效果評估主要包括六方面內容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8月18日10時,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吳顯亭和銀監會完善小企業金融服務辦公室副主任張小松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中小企業金融服務有關問題進行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人民印鈔機]問一下央行的領導同志,你們的“中小企業信貸政策導向效果評估”的具體實施情況如何,我們中小企業怎麼從中受益呢?謝謝。

    [吳顯亭]正如小松主任所説的不管人民銀行還是銀監會大家一直積極採取措施解決中小企業面臨的困難。開展中小企業信貸政策導向效果評估工作就是一項具體的措施。

    對公共政策開展評估,西方各個國家都是這麼做的。2008年1月份人民銀行專門就開展信貸政策導向效果評估發了一個文件,但是當時講的主要是在局部有條件的地方開展試點。經過3年多的試點實踐,根據今年國家金融宏觀調控的決策部署,我們又專門發了兩項評估的通知:一是《關於開展涉農信貸政策導向效果評估的通知》,二是《關於開展中小企業信貸政策導向效果評估的通知》。

    為什麼我們只考核涉農信貸政策和中小企業信貸政策,主要考慮是:首先,這兩個政策是符合中央政策要求的,也是符合現實需要的;二是有完備的涉農信貸和中小企業信貸的系統統計數字作為支撐,我們2007年開始建立涉農信貸專項統計制度,2009年建立了中小企業專項信貸統計數據;三是不管是人民銀行、銀監會、財政部門、工信部各個部門都對增加農業和中小企業的支持都有相關促進政策,通過政策的實施形成合力。再一個就是三年多來我們有了實踐的經驗和做這個事情的基礎。我們強調開展評估一定要堅持客觀、公正、公平的原則,尊重金融機構合法、自主經營。我們評估的內容從中小企業的評估來講,主要包括以下六個方面:

    一是定量評估和定性評估相結合,根據各評估指標權重綜合計算各金融機構評估得分並依次排序,滿分100分。其中,定量指標主要評估貸款總量、貸款結構、市場份額、貸款質量四個方面共11項具體指標,權重為80%;定性指標主要評估政策實施、制度建設、金融創新、外部評價等通過定量評估難以全面涵蓋的內容共16項具體指標,權重為20%。

    二是金融機構自評與人民銀行綜合評估相結合,先由各金融機構按照評估政策設定的指標及權重進行自評,然後再由中國人民銀行實施綜合評估,並將評估得分及時反饋金融機構確認。

    三是縱向基準與橫向基準相結合,增強不同金融機構之間評估結果的可比性。其中,縱向基準用於評估金融機構自身歷年信貸投放的持續努力程度;橫向基準用於評估不同金融機構對同一信貸市場的份額貢獻度。 

    四是根據定量和定性評估綜合得分,確定對各金融機構政策實施效果的評估等次,評估結果分為優秀、良好、中等和勉勵四個等次。對不同等次的金融機構,將挂鉤實施不同的政策激勵與約束安排。

    五是評估的政策內容主要是近年來中國人民銀行單獨或聯合其它部門已經印發的中小企業信貸政策文件以及財政、稅務部門和金融監管部門等部門已經發佈的與中小企業信貸有關的配套政策規定。

    六是評估工作每年開展一次。2011—2012年中小企業信貸政策導向效果評估的對象範圍暫限于省級及省級以下的貸款類金融機構。

    目前政策已經下發到人民銀行的各級機構,我們要求人民銀行分支機構要切實加強中小企業信貸機構導向效果評估的統籌協調、指導和動態的跟蹤政策,抓緊制定和完善政策的實施細則,保證評估政策能夠紮實有效地開展,我們也希望能夠通過評估確實使這些年我們不同部門出臺的針對中小企業的扶持措施得到更好的貫徹落實,收到預期的效果。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