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小企業信貸“兩個不低於”目標連續三年完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8月18日10時,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吳顯亭和銀監會完善小企業金融服務辦公室副主任張小松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中小企業金融服務有關問題進行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我想請張主任也回答一下這個問題,我其實是問了這幾年中小企業的融資難是不是有效地緩解了一些?我們都做了哪些工作去緩解中小企業的融資難的問題。

    [張小松]我想回答三點。一是剛才網友提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將現在小企業遇到的困難和2008年做一個對比。我這裡有一組數據:2008年末,銀行金融機構小企業貸款餘額是4.4萬億,2009年末是5.82萬億,2010年末是7.55萬億,分別比上年增長1.41萬億和1.72萬億,增長幅度分別為32.2%和29.6%,明顯高於同期M1、M2的增速。截至今年上半年小企業貸款餘額是9.7萬億元,是2008年末的2.2倍。今年上半年小企業貸款佔全部企業貸款餘額的29%,如果再把中型企業加上來比例更高。今年6月末,小企業貸款比去年同期增長26%,比全部貸款增速高9個百分點。

    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我們是連續三年完成了小企業信貸“兩個不低於”的目標。這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銀監會為了幫助小企業擺脫困境提出的要求——小企業貸款增速不低於全部貸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於上年同期增量。今年在穩健貨幣政策的環境下,我們依然繼續加大對小企業信貸投放的支持力度。

    從目前情況看,“兩個不低於”目標是順利實現的。今年由於信貸投放總量要服從穩健貨幣政策,我們在年初提出的目標是,小企業貸款增速不低於全部貸款的平均增速,對貸款增量沒有硬性要求。但是各家銀行現在完成的情況非常好,兩個目標在今年上半年都實現了。

    二是關於今年小企業遇到的困難,銀監會也做了大量的調研工作。從調研的情況來看,小企業今年的困難,在宏觀上是一種政策結構的體現,既反映了信貸投放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特殊情況回歸常態,也反映了信貸政策與國家淘汰落後産能、加快産業升級的宏觀政策相結合取得的結果。在微觀層面上,正如剛才吳司長所説的,一方面可能存在信貸政策趨緊後,小企業需求的滿足率相對有所下降的情況。

    在信貸總量調整的大環境下,大中型企業和小企業同樣面臨融資需求滿足率有所下降的情況,這是一方面的因素。而且與吳司長調查的結果相似,我們在調查中也發現,融資難不是小企業當前面臨的首要問題。調查顯示,小企業面臨的困難前四位分別是:原材料的上漲,勞動力成本上升,融資成本上升,出口匯率上浮。2008年PPI是下降的,而今年還面臨通貨膨脹的因素,PPI是上升的。這反映出今年小企業融資難一個獨特的特點:從以前是單一因素的影響變為多種因素的共同作用。所以大家反映小企業經營困難,資金緊張。

    第三個想説的就是,今年小企業融資難我們提前已經有所應對,在信貸政策上體現了重點支持。今年5月份銀監會出臺了一個比較實惠的政策,《關於進一步支持商業銀行改進小企業金融服務的通知》,也就是59號文,網上簡稱“銀十條”。這個通知為什麼大家反映比較實惠呢?是因為我們從市場準入、非現場監管指標等方面採取了差異化的監管政策,用這種激勵方式切實推動商業銀行加大對小企業的信貸支持,為促進小企業金融服務的可持續發展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實際上,從2005年以來,銀監會一直致力於推動商業銀行以商業可持續原則開展小企業金融服務,從六項機制到“四單”原則到現在提出的差異化監管政策,都是通過加強激勵導向,引導商業銀行進一步加大對小企業金融服務的力度。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