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人民銀行已制定適合國情、企業需求和市場變化的措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8月18日10時,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吳顯亭和銀監會完善小企業金融服務辦公室副主任張小松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中小企業金融服務有關問題進行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主持人]您講到中小企業生存狀況較之2008年、2009年的情況,那您覺得和近幾年相比中小企業融資難有沒有得到一些緩解?我們又如何去緩解呢?能不能先簡單説一下這個問題?

    [吳顯亭]從今年上半年整個人民銀行的統計數據來看,中小企業貸款總量是增加的,金融機構對中小企業的支持沒有減弱。但是對中小企業我們不光只看到這些數據,我們同時還有很多措施,從這幾年來看我們也做了很多事情,比如從改進和完善金融宏觀調控,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為中小企業創造一個好的經營環境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們通過積極推進利率市場化來支持中小企業的發展。

    另外我們加強信貸政策的宏觀指導,鼓勵金融機構加大對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的信貸投放。比如在2010年6月份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按照國務院的相關部署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小企業金融服務工作的若干意見》,明確了金融機構支持的方向、原則以及工作要求。像這類信貸政策指導文件這幾年算下來大概有十多個,基本上每年一個文件。

    第三,我們積極支持發展中小金融機構,因為中小金融機構在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方面有先天優勢。我們對中小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也要比大型金融機構要低一些,這樣就使中小金融機構有更多的資金支持中小企業。還有一點,我們積極推進金融産品和服務方式的創新,拓寬中小企業多元化的融資渠道。

    第四是大力推進企業徵信體系和融資擔保體系建設,以更好地解決銀行和企業之間信息不對稱的問題,為中小企業更方便、快捷地獲得貸款提供有效的基礎支持 

    第五是專門建立了中小企業專項信貸統計制度,及時、動態地監測中小企業融資狀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同時,積極加強跨部門政策協調,比如推動地方政府在優化金融生態環境,加強和發改委、財政、工信部門之間以及監管部門之間的合作,增強政策的合力。 

    這幾年總體上來説我們在這些方面做了很多適合國情、中小企業實際需求和市場變化的針對性措施。在統籌推進以上我所説的幾項工作的基礎上,我們一直也是在動態關注著中小企業生産經營和融資情況的變化,特別是今年上半年,我們又專門出臺了兩個針對中小企業金融服務的政策文件。 

    一個是《中國人民銀行關於進一步加強信貸管理紮實做好中小企業金融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人民銀行的分支機構和金融機構要集中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要優化信貸資金的結構配置,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有效信貸投放。不光總量上要對中小企業的份額擴大,同時也要關注資金結構性的配置,要求金融機構合理擺布信貸資金結構和信貸資金計劃,按照區別對待有保有壓的信貸要求,對符合國家政策、環保政策和信貸條件並資金困難的中小企業合理的信貸需求合理地滿足他們的要求,特別強調金融機構要在提高資金使用效率上下功夫,要在幫助企業拓寬融資渠道上下功夫,積極探索新形勢和新條件下更好地支持中小企業的手段方式和途徑,把中小企業金融服務精細化。

    另一個是《關於開展中小企業信貸政策導向效果評估的通知》,決定從2011年起建立中小企業信貸政策導向效果評估制度,從定量和定性兩方面綜合評估各金融機構中小企業信貸政策實施效果,促進中小企業信貸政策有效傳導,全面提高中小企業信貸政策的導向力。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