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目前金融機構要更有針對性地做好中小企業金融服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8月18日10時,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吳顯亭和銀監會完善小企業金融服務辦公室副主任張小松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中小企業金融服務有關問題進行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吳顯亭]第四,多措並舉、多管齊下,對症下藥,有扶有控,合力解決中小企業的現實生産經營困難。造成中小企業困難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解決的措施也應該是多方面共同來努力。從根本來講,我們解決目前中小企業生産經營困難還是要依靠經濟結構的調整和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從企業方面來講,多年來,我們的中小企業主要處在國際生産鏈的低端,産品附加值比較低,利潤也非常薄,很容易受到外部市場環境和政策變化的衝擊。所以在當前的情況下,企業自身確實要積極地加強內部管理以適應市場的變化,調整經營策略,修煉內功,下力氣提高産品市場競爭力和企業管理方面的應變能力,在實現企業穩步經營的基礎上,積極探索轉型升級之路。

    從金融服務來講,這些年來,金融管理部門和各金融機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把改進中小企業金融服務作為一個大的戰略,想方設法加以解決。金融管理部門在這方面做了大量紮實有效的工作,出臺了許多針對性務實措施,金融機構服務中小企業的認識、理念、管理、制度和服務水平總體上與以前相比有了顯著的改進和提升,許多産品有市場、有效益、發展潛力大、規範誠信經營的中小企業始終是金融機構信貸競相支持的對象。但是由於中小企業自身的財務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與大企業相比不是那麼規範,所以在金融機構風險意識和商業化經營意識增強的情況下,對市場前景不好、效益下滑明顯、不符合環保政策要求、不符合國家宏觀調控要求的,特別是對不規範誠信經營的中小企業在放貸方面也會提出比較嚴格的要求。

    但是在目前針對部分中小企業經營困難,我們也特別強調各個金融機構都要更加勤勉盡責,深入實際確實了解中小企業的實際困難,更有針對性地做好我們的金融服務,符合條件的貸款要及時審核發放,服務效率和質量要努力不斷地提高,同時要根據新的形勢的特點,積極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方式,確實把金融服務的各項工作做細、做實、做到位。

    人民銀行的各個分支機構要切實依法履行中央銀行職責,不斷優化中小企業金融環境,針對轄區裏金融機構運行情況和中小企業的現實需求,積極加強指導並督促協調,抓好這些政策的貫徹落實工作。地方政府也要在優化轄區金融生態環境方面多做一些工作,只有金融生態環境好才能更好地增加對信貸資金的吸引力,政府相關部門也要努力改進和提升對中小企業社會化的服務水平,加強對中小企業轉型升級的方向引導、政策性指導,特別是要提供有效的激勵。

    總之,目前部分中小企業生産經營困難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們各個政府部門和金融機構都要共同努力,充分調動和發揮各方面的積極性,大家共同使勁才能把這個問題解決得更好。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