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原材料價格和用工成本上漲等對部分中小企業衝擊較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8月18日10時,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吳顯亭和銀監會完善小企業金融服務辦公室副主任張小松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中小企業金融服務有關問題進行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吳顯亭]在這裡面我想説的是,這些感覺到困難的部分中小企業國內生産成本提高主要有四個方面的原因:一是原材料價格上漲比較明顯,媒體報道得也比較多;二是企業用工成本的上漲,可以説今年全國不少地方勞動力成本都在上升;三是像能源比如煤、電等資源價格上漲,影響企業生産經營;四是企業融資成本上升,比如由於今年利率上調,中小企業貸款利率上浮提高,中小企業通過民間借貸的利率也在上升,所以整個融資成本是上升的。

    通過我們多方面的深入調研分析,在原材料價格上漲、用工成本上漲、能源價格上漲以及融資成本上漲這四大因素中,原材料成本的上漲影響很大。據人民銀行杭州中心支行對轄區內265家中小企業調查,有141家將原材料價格上漲列為影響企業效益的首要因素,佔比大概為53.2%左右。而且原材料價格不光是上漲,有的原材料價格漲跌之間波動幅度過大,比如棉花,國內棉花價格今年3月份達到最高值,每噸6萬元,而到6月份又降到每噸2.4萬元,和去年年末比每噸下降3400多塊錢。可以説個別原材料價格不光漲還有跌,漲跌之間波動幅度過大確實對一部分中小企業的衝擊比較大。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