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多方面原因造成上半年部分中小企業生産經營困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8月18日10時,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吳顯亭和銀監會完善小企業金融服務辦公室副主任張小松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中小企業金融服務有關問題進行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吳顯亭]第三,造成今年上半年部分中小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這需要實事求是地進行全面、深入、客觀地分析。通過我們的一些實地調研以及我們人民銀行的很多分支行所做的專項調研來看,大體上有四種情況:一是結構性問題。受國家宏觀調控政策正面衝擊的高耗能、高污染、建築業、房地産業的中小企業反映出的困難聲音更大一些。二是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時信貸非常寬鬆,那時有一部分企業規模擴張相對較快,受投資慣性影響,今年宏觀緊縮後就感到資金相對緊張,特別是上項目多的地方,越是上的項目多反映資金就越是相對困難。三是今年以來美國、歐洲、日本、中東、北非等海外市場動蕩,國內市場也由於多重因素疊加的影響,使一些中小企業的利潤空間收窄,生産經營壓力相對加大。四是一些企業投資經營戰線拉得太長,比如企業主的經營行為不是特別規範,還有一些是由於不符合環境政策或者淘汰落後産能等政策要求關停了一部分企業。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