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新的商業銀行資本管理辦法出臺對小微企業貸款有所優惠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8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2011年8月18日10時,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吳顯亭和銀監會完善小企業金融服務辦公室副主任張小松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中小企業金融服務有關問題進行解讀並回答網民提問。

    [網友 仁證]今年5月出臺了促進銀行發放小企業貸款的十條措施,即將實施的《商業銀行資本管理辦法》也降低微小企業債券的風險權重,具體情況如何?

    [張小松]這個政策實際上對很多小企業貸款佔比較多的商業銀行是一個利好。我們參考了巴塞爾新資本協議的一些規定,政策導向是重點支持單戶授信金額500萬以下的小微企業,因為這部分信貸金額不大,風險比較分散。對這部分貸款,可以不作為對公業務處理,而是根據零售貸款的風險權重進行調整。按照現行政策,符合規定的、有抵押的小微企業貸款可按50%的風險權重計算,此前這部分貸款是按100%計算風險權重。調整後為商業銀行降低了小企業貸款的資本佔用。新的商業銀行資本管理辦法出臺後對小微企業貸款也是有所優惠的,具體的風險權重可以參照商業銀行資本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大家可登陸銀監會官方網站查詢該稿。   

    >>>>>>>點擊進入本次訪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